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全球金融專家“把脈”發展機遇:“中國任何一個領域都是機會”

2020年09月27日09:0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社上海9月26日電 (記者 王恩博)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經濟帶來沖擊,亦為全球金融從業者帶來挑戰。目前最緊迫的風險是什麼?未來最大發展機會何在?26日舉行的全球財富管理論壇上海峰會上,來自不同國家的金融專家“雲端”對話為此找尋答案。

加拿大養老基金投資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馬勤(Mark Machin)認為,當前全球投資機構面臨的最主要風險是保護主義、民粹主義上升。這些趨勢造成全球貿易爭端加劇,資本、商品和服務流動放緩,全球化前景受到威脅。“希望這只是暫時的,但它有可能會造成長期影響。”

在標准人壽安本集團主席范智廉爵士(Sir Douglas Flint)看來,世界正面臨流行病、人口增長、國家間經濟發展不平衡等一系列挑戰,單靠某個國家單打獨斗,甚至隻依靠區域內合作都無法解決問題。各方必須擱置地緣政治競爭,在全球范圍內開展合作並進行資源配置。

他舉例說,中國推動的“一帶一路”建設就為此作出了貢獻。為了實現“一帶一路”倡議,各方需要開展國際金融合作,讓全球資產管理者參與進來,為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提高全球韌性,創造新的資產類別並提供可持續和具有吸引力的回報,從而助力經濟增長。

疫情之下,金融市場震蕩,全球財富縮水,資產回報下降,哪裡才能找到好的投資機會?

瑞銀集團董事長魏柏昂(Axel Weber)的答案是中國。他表示該集團將繼續在中國進行投資,因為中國是最大的新興市場,且未來幾十年在資管方面有巨大機會,同時中國也是快速增長的資本市場之一。“中國的任何一個領域都是機會,我們的戰略和中國的開放是完全一致的。”

東方匯理全球機構和企業客戶主管、法國總統前經濟顧問Jean-Jacques Barbéris看好歐洲和中國金融機構在可持續發展和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領域的合作前景。他舉例說,歐盟正推動新的可持續金融分類法,目前歐中不斷開展對話,試圖讓這一分類體系與中國監管機構正在建立的分類體系更加一致,這將是歐中金融合作的關鍵領域之一。

貝萊德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勞倫斯·芬克則試圖從中國的巨大國內市場中找尋商機。他注意到,中國正轉型為由內需驅動的市場,未來經濟發展將更多由消費等推動。

芬克表示,中國的儲蓄率很高,大部分資金躺在銀行帳戶上,利息較低,這些資產如果放在養老金產品中將帶來更高回報率。隨著中國金融市場愈加開放,該機構希望為中國儲蓄者和退休者共同打造一個全球退休金計劃,從而幫助人們在退休后擁有更強消費能力。

(責編:實習生、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