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債券市場發展粉碎“金融脫鉤”威脅

2020年09月27日08:5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中國國債進入全球主流指數,不僅有利於自身資本市場發展,也有利於增強相關指數的代表性和吸引力,有利於全球投資者更合理地配置債券資產,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紅利。持續擴大金融開放將為中國資本市場帶來更多的外部資本,推動中國經濟穩步發展,更可以通過越來越便利的資本雙向流動,促進形成中國資本市場的“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繼彭博和摩根大通之后,富時羅素公司日前宣布,中國國債將被納入富時世界國債指數(WGBI)。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表示,這充分反映了國際投資者對於中國經濟長期健康發展、金融持續擴大開放的信心。中國債券市場發展成果顯著,截至2020年8月末,中國債券市場存量規模達112萬億元,其中國際投資者持債規模達2.8萬億元,近三年年均增長40%。

此次富時羅素公司明確了納入中國債券的時間表,這是中國債券市場融入全球資本市場和國際金融體系的重要裡程碑事件。之前,彭博巴克萊指數和摩根大通全球新興市場多元化債券指數已納入中國債券,至此,全球三大主流指數均將中國債券納入旗下指數。市場分析認為,本次納指成功后,國際投資者將通過相關指數進入中國,未來有望給中國債市帶來1250億至1500億美元的資本注入。

全球三大主流指數均納入中國國債,體現了中國在全球金融市場上的地位不斷提升,也體現了國際市場對中國債券市場改革開放舉措的認可。近年來,我國債券市場開放政策頻出,金融監管部門今年還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優化境外機構各投資環節操作流程,提高債券市場流動性,完善風險對沖機制。相關改革減少了外資進入中國債市的限制,提高了投資便利度,受到國際投資者廣泛歡迎,中國債券市場也得以順理成章地納入國際主要債券指數。

中國國債進入全球主流指數,不僅有利於自身資本市場發展,也有利於增強相關指數的代表性和吸引力,有利於全球投資者更合理地配置債券資產,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紅利。近年來中國債券市場規模持續擴張,信用評級也穩定維持在較高水平。今年以來,境外機構持續增持我國債券,並未受疫情等因素影響,這充分反映了國際投資者對於中國經濟長期健康發展的信心。

當前各國央行紛紛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全球負收益率債券的總量不斷創出新高,中國國債較高的收益率已成為全球范圍內為數不多的“價值窪地”。今年疫情導致全球經濟放緩,而中國預計將是唯一一個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經濟快速走出疫情困境,復蘇表現在全球脫穎而出,這更讓中國國債等人民幣資產成為全球投資者眼中的“香餑餑”。

富時羅素等全球主流指數紛紛將中國國債納入旗下指數,這也是全球資本市場給“金融脫鉤”謬論的一記響亮耳光。一段時間以來,一些美國政客不僅大搞貿易摩擦,而且叫囂在金融上與中國脫鉤,威脅限制中國公司赴美上市,並要求已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退市。然而,事實卻是中國金融市場對外國公司的吸引力巨大,近期隨著中國監管機構放寬了對所有權等因素的限制,美國和其他外國金融機構的中國市場參與度正大幅提升,中國融入全球金融市場的步伐也不斷加快。

近年來,中國債券市場改革開放穩步推進,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債券市場,具備了相當的市場深度與廣度。目前,我國債市、股市規模均位居世界第二位,但外資持有比重隻有2%到4%左右,遠遠低於發達經濟體的資本佔比。廣大國際投資者期待中國債券市場不斷發展,而境外資本進入中國仍具有較大增長空間。

當前國際環境動蕩,更要進一步推動中國債券走向國際化市場,推進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持續擴大金融開放將為中國資本市場帶來更多的外部資本,推動中國經濟穩步發展,更可以通過越來越便利的資本雙向流動,徹底粉碎“金融脫鉤”威脅,並促進形成中國資本市場的“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責編:實習生、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