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家外匯局:上半年我國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2020年09月25日18:5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5日電(記者杜燕飛)國家外匯局今日發布《2020年上半年中國國際收支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2020年上半年,我國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跨境資本流動總體穩定,外匯儲備規模保持基本穩定。

《報告》認為,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范圍傳播,世界經濟陷入嚴重衰退,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加劇。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二季度以來國內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主要經濟指標顯著改善。外匯市場運行總體平穩,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有效發揮調節國際收支的自動穩定器作用。

《報告》顯示,2020年上半年,我國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經常賬戶順差765億美元,與GDP之比為1.2%,繼續處於合理區間,在疫情背景下表現出較強的穩定性和韌性。其中,貨物貿易順差同比增加,服務貿易逆差顯著收窄。

跨境資本流動總體穩定。其中,直接投資和債券投資是主要順差來源,合計順差394億美元,境外投資者繼續投資中國市場和配置人民幣資產的信心和趨勢沒有改變﹔跨境股票雙向投資活躍,疫情全球蔓延導致國際金融市場劇烈動蕩,3月我國跨境股票投資在合理范圍內短期波動,二季度迅速企穩並呈現順差。

上半年,在國際收支總體平衡的格局下,外匯儲備規模保持基本穩定。2020年6月末,我國對外淨資產2.2萬億美元,較上年末增長3.6%。

《報告》指出,2020年下半年,全球疫情和經濟形勢依然復雜嚴峻,但我國經濟穩步恢復,改革開放繼續深化,加快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仍是國際收支基本平衡的堅實基礎。預計經常賬戶差額繼續處於合理區間,跨境資本流動保持平穩,外匯儲備維持總體穩定。

國家外匯局表示,外匯管理部門將堅持改革開放和風險防范統籌兼顧,提升跨境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支持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打好外匯領域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維護外匯市場穩定和國家經濟金融安全。

(責編:杜燕飛、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