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家外匯局發布行政處罰辦法 充分保障當事人合法權益

2020年09月24日08:38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記者 杜燕飛)記者今日從國家外匯局獲悉,為貫徹落實中央有關加快建設法治政府的有關要求,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國家外匯管理局近日印發《國家外匯管理局行政處罰辦法》(以下簡稱《處罰辦法》),規范外匯管理部門行政處罰程序,進一步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

記者梳理,《處罰辦法》共八章83條,重點包括以下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規范外匯行政處罰工作程序。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等法律法規,結合外匯管理部門執法實踐,細化從案件管轄、立案、調查取証到聽証、處罰決定、送達執行等行政處罰實施程序,保障執法行為合法規范有序。

二是強化對行政處罰權力的約束和監督。貫徹落實國務院有關要求,規范案件集體審議、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執法過程記錄等程序,強化執法監督。

三是充分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權益。規定行政處罰決定前應履行告知程序,告知當事人享有的陳述、申辯權利﹔細化聽証程序,明確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聽証標准,對於符合聽証情形的,告知當事人有聽証的權利﹔明確不得因當事人申辯而加重處罰﹔規定當事人對行政處罰決定不服的,可依法申請行政復議,對行政復議決定仍然不服的,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等。

據了解,《處罰辦法》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

(責編:杜燕飛、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