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注冊制滿月 創業板成交佔比升至30%

2020年09月24日08:1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注冊制滿月 創業板成交佔比升至30%

  創業板注冊制正式落地已經滿月。數據顯示,一個月來,市場運行平穩,創業板整體流動性上升,成交金額佔A股比例顯著提升。

  8月24日,創業板注冊制首批18家企業集中上市,創業板全面進入注冊制時代。從二級市場成交量來看,WIND統計數據顯示,從8月24日到9月23日的23個交易日中,A股日均成交額為8547億元。同期,創業板日均成交2694億元,佔A股日均總成交金額比例為31.5%,顯著高於此前一個月18.61%的均值。注冊制實施一個月來,創業板成交佔比從8月24日的24.52%一路上升,最高曾在9月9日達到了38.81%的比例,近期則一直穩定在30%上下。

  從個股表現來看,8月24日以來,已經上市交易的31隻創業板新股出現顯著分化。WIND統計數據顯示,31隻個股上市首日平均漲幅為264.43%,最高達1061.42%,最低為43.10%。創業板注冊制首批上市的18隻個股走勢明顯分化,截至9月23日收盤,18隻個股中相對於發行價格,漲幅最大的達到1219%,最低的則僅為2.1%,瀕臨破發。

  從一級市場來看,注冊制落地給創業板新股發行帶來顯著變化。WIND統計數據顯示,按照網上發行日期計算,包括首批18家企業在內,目前已有36家創業板企業完成注冊發行工作,平均發行市盈率為33.98倍,最高達到65.96倍,最低有16.12倍,其中有七家公司發行市盈率低於23倍,佔比接近五分之一,表明新股定價已經愈發市場化。

  從發行時間來看,平安証券研究顯示,創業板注冊制實施后,一級市場發行效率顯著提升。創業板注冊制新股從受理日到發審委審核通過公告日的平均時長,從2019年以來的477天縮短至注冊制以來的24天。與此同時,新股定價分化加大,在一二級市場中均出現大市值企業獲得流動性溢價的現象。一級市場增發同樣出現分化,創業板再融資仍然集中於市值較大的公司。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指出,注冊制與新股退市制度改革,帶來了A股估值標准與投資理念的深刻變化,股價分化明顯,優者價更高,劣者價更低。當股價信號回歸正常,股市資源配置功能就會不斷增強,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也會大幅提升。(記者 吳黎華)

(責編:庄紅韜、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