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一網通辦、一窗通辦、一天辦結、免費辦理——

新辦企業辦稅速度快了

本報記者 汪文正
2020年09月23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辦企業辦稅有哪些流程?相關設備怎麼領?開辦新企業,要操心的事情不少,但在辦稅這一塊,企業經營者卻越來越省心。

  今年8月,國家稅務總局等六部門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企業開辦服務的通知》,從全程網上辦,壓減開辦時間、環節、成本,推進電子化三個方面提出9條措施,優化企業開辦服務。1個多月來,各地稅務機關按照六部門要求,創新服務方式,優化辦理流程,統籌協調推進,強化信息共享。新辦企業辦稅進一步提速,流程進一步簡化,一網通辦、一窗通辦、一天辦結、免費辦理正在全國各地推廣。

  效果如何?各地納稅人有體會。

  “自從‘廣州市開辦企業一網通’平台上線后,辦理流程大大簡化,隻需要一次性填報1張表55項信息,就可辦結所有事項。” 廣州市荔灣區一家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人員郭惜春說。

  依托“廣州市開辦企業一網通”平台,當地推出開辦企業“一網通辦、一窗通取”模式,將辦理企業開辦全部事項的時間壓縮至最快半天。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萬余戶納稅人通過該平台完成企業開辦。

  在深圳,申請人登錄稅務部門參與的“開辦企業一窗通”平台即可一次性填報申請營業執照、刻制印章、申領發票等信息,並於1天內辦結﹔在浙江,稅務部門將“企業開辦智能一網通”與市場監管部門“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平台對接﹔在上海,稅務部門與區級行政服務中心合作設立“新辦企業一窗通服務專區”,實現新辦企業涉稅事項當天辦結。

  針對新辦企業需求,各地稅務部門還推出定制化的“套餐服務”,為納稅人減負。

  北京華瑞康盛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麗在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石景山區稅務局辦理業務時贊不絕口:“沒想到現在辦稅這麼高效,‘京八件’套餐大大方便了我們新辦企業!”

  今年,北京市稅務局針對納稅人常辦、難辦的八件事,把“用得多”“找著碎”“連得緊”的各個功能集中起來,以套餐形式打包30余個事項,在電子稅務局推出了網上辦稅“京八件”套餐。其中,“新辦納稅人套餐”將發票申請、財務會計制度備案等8項關聯業務集成為一張表,納稅人一次性即可辦結全部關聯業務。

  套餐上線以來,已惠及7.8萬戶新辦企業,按壓減的關聯業務數量計算,套餐式辦理為新辦納稅人減負近八成。此外,北京市稅務局還將新辦企業初次申領發票提速為當日辦結,今年北京市月均審批增值稅專用發票初次辦理申請13.3萬戶次,減少核查10萬戶次。

  浙江稅務部門同樣推出新辦企業綜合服務套餐——“線上申請、實時受理、專人服務、發票郵寄”,納稅人可直接申領電子發票,由稅控設備服務單位提供免費上門安裝服務。

  企業運轉起來,免不了要申領發票,“像網購一樣方便”已經成了各地納稅人在申領發票時的共同感受。

  在深圳,稅務機關壓縮開辦企業首次申領發票各個環節,真正實現發票“秒批”,已有1441戶開辦企業通過“開辦企業一窗通”申領發票。上海稅務機關推出了郵政攬件辦理服務,使近1300戶新辦企業足不出戶完成了涉稅事項辦理。

(責編:孟哲、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