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企業債申報總規模已超3800億元

市場化改革提速 企業債將迎新一輪擴圍

2020年09月17日08:3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尤其是推出注冊制改革以來,我國企業債發行開始提速。3月1日至9月1日,有45隻企業債狀態顯示為“已注冊”,申報總規模達3866.2億元。

與此同時,企業債品種也在擴圍。繼此前發改委推出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企業專項債之后,業內預計企業債將迎來新一輪擴圍。

注冊制推動企業債發行提速

記者從業內獲悉,目前企業債實施注冊制已有半年,各項工作平穩推進,在改革利好的帶動下,企業債發行有所提速,同時進一步增強了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記者根據中央結算公司中國債券信息網數據統計顯示,今年3月1日以來截至9月1日,有45隻企業債狀態顯示為“已注冊”,申報總規模達3866.2億元。

中誠信國際研究院副院長袁海霞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2020年1月至8月,企業債發行總規模為2492.3億元,同比增加近10%。在3月1日國家發改委發文通知將企業債由核准制全面改為注冊制后,對發行人淨資產規模、累計債券余額、連續盈利等發行條件均有所放鬆,疊加審核流程的簡化,對企業債券的發行起到一定提振作用,3月和4月企業債發行同比、環比明顯增加,其中4月企業債單月發行規模超過650億元,創2018年以來單月歷史新高。在5月企業債發行規模因季節性縮減后,6月至8月呈現波動式上升趨勢。

“總體來看,企業債注冊制的實施對企業債券的發行有一定的推動作用,但因政策實施時間相對較短,各項政策制度仍在調整完善中,整體效果尚未完全顯現。預計隨著注冊制實施工作的平穩推進,注冊制的效用或將逐步顯現,企業債發行有望擴容。”袁海霞表示。

值得關注的是,企業債券持續加大對國家重大戰略、重大規劃、重點區域和關鍵領域支持力度。

企業債有望迎來新一輪擴圍

在發行提速的同時,企業債的品種也在擴圍。國家發改委8月26日印發《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專項企業債券發行指引》(以下簡稱《指引》),推出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企業專項債,重點支持縣城產業平台公共配套設施、縣城新型基礎設施和縣城其他基礎設施領域市場化自主經營、具有穩定持續經營性現金流的項目,擬在120個示范城市進行重點推廣。

對此,中信証券研究所副所長、首席固定收益研究員明明表示,“《指引》中提到優先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等資金,有利於降低債券融資成本,推進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項目的落地。”

在中証鵬元資深研究員史曉姍看來,此次創新品種的建設內容較以往有所拓展,不僅包括傳統基礎設施領域,還包括5G、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開發與應用。此外,政策支持力度也較前期有所加強,也存在較大的市場空間。同時,因為項目覆蓋面廣,可以合理構建項目包,提高現金流質量,在實現融資的同時,有利於降低風險。

事實上,作為定向拓寬我國企業融資渠道的重要品種,近年來企業債一直呈現加速擴圍態勢。2015年4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城市停車場建設、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戰略性新興產業、養老產業四個專項債指引。當年11月,又分別印發雙創孵化、配電網建設改造專項債券發行指引。此后又在2016年、2017年印發了市場化銀行債權轉股權、PPP項目、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社會領域產業專項債指引,共計11個專項債類別。

記者了解到,創新品種企業債券已成為企業債券的主要組成部分,下一步相關部門還將在繼續推進創新品種企業債券申報發行的同時,繼續推出新的債券品種。

“發改委推出新的專項債品種,為部分企業發債打開新窗口。未來企業債發行有望進一步提速,或將在加強基礎設施領域建設、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袁海霞指出。

袁海霞認為,現階段發改委鼓勵企業債的募集資金投向符合國家宏觀調控政策和產業政策的項目建設。為更好地發揮債券在促進經濟發展中的作用,未來可以考慮進一步放寬企業債資金用途,支持企業利用債務工具促進自身發展,並繼續加大對新基建等領域的資金支持力度,助力城鎮化建設以及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增強企業債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制度建設仍需進一步完善

事實上,自2014年以來,企業債發行條件多次調整,堅持控制風險的原則,一方面放寬優質企業融資門檻,一方面堅守信用底線,要求低資質企業增加擔保措施。通過堅持多年的風險排查、監控等工作,建立了相對合理的風險管理制度。

1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例行發布會上表示,總體上看,企業債券的風險防范情況良好。截至目前,企業債券累計違約81.4億元,僅佔存量企業債券的0.2%,位於公司信用類債券最低水平。

她介紹,下一步,將深入貫徹落實新《証券法》要求,深入推進企業債券注冊制改革,加強信息披露和事中事后監管,推動企業債券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具體包括,持續完善監管規則,推動建立公開、透明、高效的企業債券發行注冊管理體系﹔強化部門溝通協調,推進相關部門聯合制定信息披露指引,進一步完善債券市場基礎性制度等。

光大証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張旭表示,應切實推動債券發行落實投資者保護條款,提高債券存續期內信息披露的質量,提升債券違約處置的效率、透明度和可預測性,進一步增強企業債券市場的吸引力。

明明建議,未來企業債市場化改革要進一步降低發行門檻,要根據市場需求設立特色品種,並加強企業債的審核、監管等。(記者 孫韶華 鐘源)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