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規范保險公司健康管理服務 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2020年09月10日08:3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記者 杜燕飛)為進一步規范保險公司健康管理服務行為,提升相關服務質量和水平,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銀保監會近日印發了《關於規范保險公司健康管理服務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通知》在促進人民群眾健康生活方式和科學運動習慣養成、提升健康水平、降低疾病發生率、減少醫療費用支出、提升健康保險專業化服務水平等方面將發揮積極作用。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保險公司探索為客戶提供健康管理服務,在豐富健康產品內涵、提升人民群眾健康水平、降低醫療費用支出、提升健康保險專業化服務水平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該負責人表示,通過深入調研分析發現,目前,保險行業開展的健康管理業務總體上仍處於初期發展階段,尚未形成成熟的服務模式,存在服務質量不高、服務內容繁雜、服務邊界不清的問題,有的甚至異化為獲客工具和手段。

“在健康保險與健康管理融合發展已成為行業發展趨勢、保險公司普遍把健康管理作為健康保險增長新動能的背景下,有必要根據行業實際情況,完善健康管理服務監管制度,規范公司服務行為,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更好地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該負責人說。

據介紹,《通知》起草過程中,監管部門充分聽取了醫學領域和健康管理行業專家的意見,認真梳理了保險行業開展健康管理服務情況,在借鑒國際經驗,並結合業內實際的基礎上,形成了《通知》。

《通知》制定的總體思路是:建立保險公司健康管理業務監管框架,規范服務行為,補齊監管短板,防范潛在風險,推動健康管理服務與健康保險業務融合發展,拓展健康保險服務內涵,提高人民群眾健康水平,提升健康保險風險管控和專業化服務能力。

記者梳理,《通知》的主要內容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明確健康管理服務的概念和目的。將保險公司健康管理服務分為健康體檢、健康咨詢、健康促進、疾病預防、慢病管理、就醫服務、康復護理等七大類型,並對健康管理服務的概念、服務內容和實施目的進行界定,提出保險公司開展健康管理服務是通過對客戶健康危險因素的干預,預防疾病發生、控制疾病發展、促進疾病康復,通過降低疾病發生率、提升健康水平,進而降低醫療費用支出。

二是提出健康管理服務應遵循的原則和要求。保險公司開展健康管理服務應遵循科學性、合理性、安全性、有效性、客觀性及符合倫理學要求等基本原則。同時要求保險公司開展健康管理服務要尊重客戶的知情同意權、保護客戶的隱私權,確保相關數據和信息安全,及時做好服務評價反饋和投訴處理等。

具體到相關保險條款方面,《通知》指出,保險公司提供的健康管理服務包含在保險產品責任條款中的,其分攤成本不得超過淨保險費的20%,並應在條款中明確健康管理服務的主要內容,同時在精算報告中說明其定價依據。保險公司單獨提供健康管理服務的,應簽訂健康管理服務合同並在合同中注明服務內容和服務價格,不得與保險產品捆綁強制銷售,不得強制要求購買保險產品的客戶購買健康管理服務。

三是完善健康管理服務的運行規則。對保險公司組織管理、制度建設、從業人員、人才培養、信息系統,以及對第三方服務機構的合作范圍和資質條件、遴選考核、合作協議、服務監督、質量評價等方面要求進行了明確。對保險公司開展健康管理服務的信息披露內容、原則和途徑提出了要求,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四是強化健康管理服務的監督管理。提出了建立內部問責機制、信息報送機制、重大事故和突發群體事件應急處置與報告等方面的具體要求。此外,注重發揮保險行業協會自律組織作用,支持其探索建立保險公司間健康管理業務交流平台和健康管理服務機構評價體系,並牽頭制定行業管理、技術、數據等相關標准。

據了解,下一步,銀保監會將做好《通知》的貫徹落實工作,引導行業發揮自身優勢,依法合規開展健康管理業務,促進商業健康保險穩健發展﹔強化健康管理服務的監督管理,規范服務行為,提升服務質量,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支持行業協會加強自律,促進保險公司提升專業能力和服務水平。

(責編:杜燕飛、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