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局:8月我國外匯市場運行保持平穩 外匯供求基本平衡

2020年09月07日16:2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7日電(記者 杜燕飛)國家外匯局今日公布的最新外匯儲備規模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8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646億美元,較7月末上升102億美元,升幅為0.3%。

對此,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8月,我國外匯市場運行保持平穩,外匯供求基本平衡。國際金融市場上,受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預期、宏觀經濟數據等因素影響,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總體上漲,資產價格漲跌互現。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當月外匯儲備規模有所上升。

“8月外匯儲備規模達到31646億美元,創下2016年10月以來的新高。估值變動、真實貿易和跨境資本流動都對8月外匯儲備規模的增長形成貢獻。”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

溫彬進一步解釋說,估值變動方面,從主要匯率變動上看,8月美元匯率指數貶值1.3%。從資產價格上看,以美元標價的已對沖全球債券指數下跌0.8%。“綜合考慮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效應,估值變動導致本月外匯儲備規模增加。”

真實貿易方面,8月海外主要經濟體制造業PMI指數繼續改善,海外經濟的改善有助於帶動出口修復,8月我國出口金額同比增長9.5%,創下2019年4月以來的單月最快增速,實現貿易順差589.3億美元,真實貿易對8月外匯儲備規模的上升形成貢獻。

跨境資本流動方面,8月北向資金雖然小幅淨流出20.3億元,但境外資金延續增持人民幣債券態勢,跨境資本流入對外匯儲備規模增長也有一定貢獻。

在溫彬看來,下階段,我國外匯儲備規模仍然具有保持穩定的基礎。一方面,我國經濟恢復持續向好,國內改革深入推進,需求加快恢復,為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奠定堅實基礎。另一方面,我國持續實施更高水平開放政策,金融對外開放繼續深化,為國際投資者投資人民幣資產提供更加便利的條件,有助於促進跨境資本流入,維護外匯市場平穩運行,為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提供基礎。

“當前,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國際經濟金融領域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王春英表示,但我國經濟穩定恢復、向好態勢持續發展,繼續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平開放,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將繼續支持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