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理財子公司權益類產品值不值得買?專家解讀

專家認為該類產品和公募基金不宜簡單對比

程婕
2020年09月03日08:5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今年公募偏股基金火熱,賺錢效應大增。從淨值表現看,同樣主要投資於股市等資產的理財子公司權益類產品大幅跑輸基金。一些投資者因此對銀行理財子公司的投資能力產生懷疑。記者採訪的多位專業人士都認為,銀行理財子公司去年才剛成立,目前發行的權益類產品數量很少,成立時間也很短,有的還在建倉期,不能將其與已經成熟的公募基金簡單對比。銀行理財子公司對權益類產品的運作較基金公司更為謹慎,也更適合銀行的目標客戶。

9月1日,北京青年報記者查閱銀行理財信息官方查詢網站—中國理財網,隻搜索到三款銀行理財子公司發行的權益類產品:光大理財陽光紅300紅利增強、光大理財陽光紅衛生安全主題精選和工銀量化理財·恆盛配置理財。

工銀量化理財·恆盛配置理財成立於2013年,而工銀理財去年才成立,因此這隻產品並不算是嚴格意義上的理財子公司產品。光大理財的陽光紅衛生安全主題精選成立於今年5月26日,這款成立三個月的產品眼下的收益離業績基准還很遠。光大理財陽光紅300紅利增強7月24日成立,該產品暫時離業績基准有一定距離。

銀行理財子公司發行的混合類產品,也有部分資金投資於股票等權益類資產,與混合型基金比較類似,它們表現如何?北青報記者發現,這類理財產品的風險和業績基准都比權益類產品低,不少都跑贏了業績基准。408款混合類產品中197款的淨值超過1.04,由於大部分成立日期都不超過一年,有的隻有三個月,因此折算的年化收益率肯定超過4%,大概率跑贏了業績基准。當然,不少產品還處於封閉期,到期后能否保持這樣的收益,需要時間檢驗。

今年A股表現不俗,公募基金近千隻收益超過50%,9隻產品先后翻倍,96%的基金取得正收益。即使8月因市場調整偏股型基金出現明顯回調,整體賺錢效應依然十分誘人。

融360大數據研究院分析師劉銀平認為,目前理財子公司的純權益類產品數量有限,反映不了長期業績表現,如果是單純追蹤指數,和普通指數型基金差別不大。“銀行理財子公司剛成立一年,無論是產品體系還是投研能力,各方面都還在完善之中。所以理財子公司的權益類產品和公募基金,現在沒法一起比較。就好像讓一個3歲的小孩和一個30歲的大人一起跑步,怎麼比?”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說。(記者 程婕)

(責編:杜燕飛、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