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新基金發行總規模首次突破2萬億大關 

2020年08月29日08:03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今年以來,新基金發行市場迎來歷史性大爆發,目前新基金發行總規模已跨越“2萬億元”大關,再次創出歷史最高值。

Wind資訊數據顯示,截至8月27日,今年以來已成立的962隻新基金合計募集規模達19859億元,加上本周二已結束募集即將成立的兩隻爆款基金所募集的230億元,已突破2萬億元大關。

這也是基金歷史上首次單一年度募集超過2萬億元。統計顯示,2010年到2019年平均每年發行新基金約7000億元,其中,2015年和2019年新基金成立規模超過1萬億元,分別為1.43萬億元、1.32萬億元。

今年新基金發行突破2萬億元的最大推動力是權益類基金。數據顯示,截至8月27日,今年已分別成立172隻、404隻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募集規模分別為2628.79億元、9862.72億元。這意味著,權益類基金整體發行達到12491.5億元,佔比達65%。

在賺錢效應驅使下,績優基金經理發行的新基金受到投資者熱捧。數據顯示,今年成立規模破百億的新基金達到25隻,僅2隻產品為債券品種,其余均為權益類基金,顯示市場對權益類基金的追捧力度。

中國基金業協會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公募基金規模持續大幅增長,截至7月底,公募基金總淨值規模達17.69萬億元,與去年底相比增長了2.92萬億元。

滬上一家基金公司市場人士表示,一方面是因為公募基金的長期賺錢效應明顯,“炒股不如買基金”的理念也為更多的投資者所接受﹔另一方面,資本市場優化改革,基金注冊發行的提速,以及大類資產配置理念的普及,都為公募基金的產品創新、產品發行、被動權益類基金的大發展等提供了條件。此外,他認為,今年銀行等渠道推薦明星基金經理管理產品力度較大,也是助推規模爆發的一大力量。(記者 方麗)

(責編:杜燕飛、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