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副主席周亮:完善公司治理 促進股份制銀行高質量發展

2020年08月28日14:5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8日電(記者 杜燕飛 )銀保監會黨委委員、副主席周亮今日在銀保監會網站上發表題為《完善公司治理 促進股份制銀行高質量發展》文章。

周亮在文章中指出,近年來,銀保監會把完善銀行保險機構公司治理作為金融改革的重中之重,多次組織召開會議研究公司治理工作,成立專門負責公司治理監管的功能監管部門,出台一系列公司治理監管制度文件,著力化解部分風險機構公司治理歷史痼疾,全面規范各治理主體行為,多措並舉引導推動銀行保險機構完善公司治理。

“在監管機構和市場主體共同努力下,股份制銀行公司治理建設取得長足進步:公司治理架構逐步健全、股權結構多元化格局基本形成、經營發展模式不斷優化、風險管理能力持續提升、少數銀行治理頑疾得到化解。”周亮說。

在周亮看來,目前,股份制銀行的公司治理狀況同服務實體經濟、防范化解風險、深化改革開放、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要求還存在不小差距。完善股份制銀行公司治理任務還很艱巨。主要表現在: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亟待加強、股權關系和股東行為仍需規范、權力制衡和內控機制虛化弱化、戰略規劃和風險管理偏離定位、激勵約束和績效考核不夠科學。

為此,周亮表示,要緊緊抓住完善公司治理這個“牛鼻子”,全面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強化董事會建設,做實監事會功能,加強高管層履職行為規范,完善激勵約束機制,強化外部監督和市場約束,加強監管能力建設,吸收借鑒良好國際經驗,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更好服務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

“完善金融機構公司治理是一場持久而深刻的變革,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股份制銀行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持續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切實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更好服務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周亮表示。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