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探索“新基建”之路 中國人民銀行貴安數據中心項目簽約

2020年08月20日09:0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0日電(記者 杜燕飛)8月18日,中國人民銀行貴安數據中心項目投資協議在北京簽署。項目的落地和建設是中國人民銀行與貴州省攜手響應和落實中央新基建戰略部署的重要舉措。中國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范一飛表示,希望人民銀行和貴安新區共同探索適合金融業、地方經濟發展的“新基建”之路。

中國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范一飛在致辭中指出,數據中心作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運行的神經中樞,是網絡安全的重中之重。貴安新區具有良好的區位優勢及資源條件,有利於人民銀行建設高安全的數據中心,有助於提升金融業務系統安全水平,支撐分布式架構轉型與資源布局優化。

“希望人民銀行和貴安新區共同探索適合金融業、地方經濟發展的‘新基建’之路,充分發揮貴安新區及貴州大數據產業優勢,高質量推進數據中心建設,打造國家金融基礎設施集聚地,探索央地合作新模式,增強貴州經濟發展的韌性和活力。”范一飛說。

貴州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貴安新區黨工委書記趙德明表示,貴陽堅定不移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全力打造數據中心聚集區、電子信息制造、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等三個千億級新產業集群,加快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核心區。貴陽貴安將全力推進、全程服務,爭取項目早建成、早投用。

貴州省副省長譚炯指出,當前,貴州省正在扎實推進金融“一體兩翼”戰略布局落地落實,深入實施“引金入黔”戰略,大力發展綠色金融、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積極構建更加緊密的政金企“命運共同體”。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推動項目順利落地、加快建設、早日見效,攜手創造央地合作共贏的典范標杆。

據了解,中國人民銀行貴安數據中心項目定位為高安全等級、全功能數據中心,是中國人民銀行數據中心布局的重要節點,更是中國人民銀行金融數字化發展戰略的關鍵組成部分。為人民銀行提供強有力的基礎環境支撐和保護,為人民銀行技術架構轉型和IT資源建設提供基礎資源,將成為人民銀行信息化建設和網絡安全工作的重要陣地。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