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避險資金助推金價連漲九周

2020年08月11日10:4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上周(8月3日至7日),國際金價和油價均出現上漲,其中金價站上2000美元/盎司關口,連續九周上漲。

  黃金價格大漲主要是受避險資金推動。世界黃金協會日前數據顯示,今年7月,全球黃金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黃金ETF)持倉量增長約166噸,至此全球黃金ETF總持倉規模升至3785噸。

  黃金ETF產品以實物黃金為依托,近年來日益受到投資者青睞。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投資者避險需求升溫,進一步令黃金ETF受益。

  從區域看,7月,北美地區黃金ETF持倉總量上升了118噸,佔全球當月總淨流入規模的七成以上,歐洲地區基金持倉增加40噸,亞洲的黃金ETF總持倉上升4.9噸,其他地區基金持倉增加3.4噸。

  今年以來,全球黃金ETF及類似產品持續保持淨流入態勢,前七個月總流入規模約為899噸。這一數據遠高於2009年創下的646噸的年度淨流入紀錄。據統計,隨著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價格達到歷史新高,7月末全球黃金ETF的總資產管理規模達到2390億美元。

  世界黃金協會稱,進一步提振金價的驅動力很有可能來自於全球央行持續實施的擴張性貨幣政策。

  當周,國際原油價格也出現上漲,但因疫情反彈限制需求的擔憂,漲幅微弱。國際油價已從4月觸及的低點回升。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成員伊拉克承諾在8月進一步減產,這一消息支撐了油價。伊拉克此前未能完全落實4月協議中的減產配額。當周,美國能源企業連續第14周將活躍石油和天然氣鑽井平台數量削減至紀錄低位,根據能源服務公司貝克休斯的數據,當周美國活躍鑽機數減少4個至176個,為2005年7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責編:杜燕飛、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