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服務貿易“蛋糕”會越做越大

張建平
2020年08月11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服務貿易是衡量一個國家經濟現代化和經濟國際化水平的重要標志之一。在中國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貿易強國的進程中,隨著服務業不斷擴大開放和服務業在中國經濟總量的比重持續攀升,中國服務貿易規模不斷擴大,競爭力日趨提升。目前,中國已經連續六年位居全球服務貿易規模第二大國的位置,是全球前五大服務貿易國家中唯一的發展中國家。

  今年上半年,中國服務貿易總體呈現趨穩態勢,剔除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的旅行服務貿易,中國服務進出口增長2.1%,成為穩外貿穩外資的重要力量,同時也為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恢復發展、抵御全球經濟衰退,發揮了非常重要的支撐作用。

  值得關注的是,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高速增長,成為中國服務貿易發展的新趨勢,中國推動貿易強國建設、提升服務貿易競爭力的成效顯現。上半年,這部分的進出口增長9.2%,佔服務進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43.7%,提升了9.6個百分點,知識產權的使用費、保險服務、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等領域出口增長較快﹔進口方面,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金融服務等領域增長迅猛。

  這些數據反映出,隨著中國高技術產業迅速發展,中國在相關領域的服務技術和服務水平顯著提升,與相關的高科技產品、機電設備等貨物貿易關聯在一起,拉動了高附加值服務的出口。另一方面,中國在新一輪改革開放進程中,通過不斷擴大高附加值制造業和服務業的對外開放,以及在18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先行先試和在21個省份部分地區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為中國服務貿易的發展提供了新動力。

  未來,中國服務貿易發展還有巨大的空間和潛力。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統計,服務貿易佔世界貿易總量的比重呈不斷上升的態勢,從1970年的9%上升到了2017年的23%。到2040年,這一比重預期將上升至1/3。亞洲是全球服務貿易增速最快的地區,而中國成為最重要的增長動力源。近年來,中國服務貿易平均增速高於全球,服務貿易佔外貿比重從2012年的11.1%提升到2018年的14.7%,但是這跟世界平均水平還有一定的差距,也預示著服務貿易未來巨大的發展空間,是中國穩外貿的重要支撐力量。

  9月上旬,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將在北京舉辦。在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和全球經貿形勢異常嚴峻復雜的背景下,這次大會將提振市場信心和市場預期,促進服務供給和需求的有效對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舉辦方式,影響范圍將更加廣泛,為全球經濟遏制下滑勢頭和復蘇帶來寶貴機遇。

  此外,通過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和服務外包示范城市建設,中國正在大力拓展特色服務出口基地,加快制定全國版的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同時,發揮中國的跨境電商平台優勢和金融科技優勢,大力發展數字貿易、在線展覽等服務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為中國的服務貿易發展注入新活力和新動力。

  在服務業擴大開放、服務貿易持續增長的過程中,中國也在積極推進不同服務業開展服務貿易管理規則和管理體制的變革,特別是很多變化已經體現在中國與多個國家簽署的自由貿易協議中。中國正在努力構建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自貿協議網絡,服務貿易是其中非常關鍵和重要的領域。中國願意和世貿組織的成員共同探討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的服務貿易規則體系。

  可以預見,未來中國和服務貿易伙伴之間的合作機遇會越來越多,空間會越來越大,每個伙伴都能從貿易中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

  (作者為商務部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