牦牛上保險 牧民心不慌:"你出一碗干拌面 我賠一桌酒席錢"

2020年08月10日08:22  來源:人民網

圖為在青海草原上吃草的牦牛群。

人民網北京8月10日電 (記者 李彤)“以前人都沒買保險,祖祖輩輩都養牛,誰會給牛上保險?”

在青海省玉樹州曲麻萊縣布甫村,村支書巴群說,前些年飼養的牦牛死了隻能認命,現在有了農業保險,不僅賠錢,牛肉還能留下吃。

近期,人民網“大道康庄——全媒體調研行”走進玉樹州。玉樹地處三江源國家自然保護區,畜牧業歷來是玉樹的母體產業、支柱產業和命脈產業。

玉樹州農牧和科技局局長才仁扎西對人民網記者說,“全球現有牦牛1400多萬頭,95%分布在我國青藏高原,青海佔全國總量的36.5%,其中玉樹佔全省總量的30%左右,我們在牦牛身上做文章。”

“近年來,隨著退牧還草、牧民進城等惠民政策的實施,及農業合作社的有序發展,玉樹生態特色農牧業加快了產業化步伐。但是,牦牛養殖環境差,主要面臨雪災、獸害等問題。”才仁扎西說。

據了解,一頭牛犢的市場價格在4000元以上,一頭種牛價格在1萬元以上。

才仁扎西說,對牦牛養殖進行保險保障,不僅能讓牧民穩增收、不返貧,更是鞏固前期特色產業的發展成效。“我們常和牧民說,你出一碗干拌面的錢,我賠你一桌酒席錢。”

“目前的保險是保成本,不是保收益,2000元封頂”,人保財險玉樹州分公司總經理吳強對人民網記者說,玉樹州推廣的藏系牛羊保險,一頭牦牛的總保費是120元,其中牧戶承擔15%的費用為18元,其余由縣級財政承擔10%,省級財政承擔35%,中央財政承擔40%。

讓牧民給牦牛上保險,說易行難。“在2015年,全州在兩個縣推廣藏系牛羊保險。由於牧民金融意識弱,最開始干得很費勁。我們招募200個協賠協保員,要求會漢藏雙語,全部下到村裡了。”吳強說。

牧民對保險認知的改變,是在2018年11月的那場60年一遇大雪災。“原本以為雪下下就停了,沒想到一口氣下了三個月。雪災前,全州藏系牛羊保險覆蓋了四個縣,這些牧民在一周時間內得到了賠償。”吳強說,對沒上保險的兩個縣,保險公司特事特辦,牧民后補保費,保險也給予了賠償。這讓牧民真正認識到了保險的好處,對政府推廣的舉措更加感激和認可。

推廣藏系牛羊保險,保險公司盈利嗎?吳強說,2019年玉樹分公司虧損3700余萬元,但隻要對全州牦牛保足保全,有信心扭虧為盈。“雪災后,各級財政配資撥付更及時了。在正常年景,牛羊死亡不會這麼多。2020年以來賠付約5000萬元,全年收到保費2.1億元。

科技也是提高保險賠付效率的利器。據介紹,通過“牛臉識別”“耳標追蹤”、在線辦公等方式,藏系牛羊保險提高了賠付效率、降低了成本。

吳強說,目前正在研究“保險+期貨”保障牦牛肉的市場兜底價格,“化肥減量保險”保障草場有機生態質量等。

“以前死頭牛,什麼都沒了。現在至少賠1600元到2000元,已經是救命錢了。”巴群笑著說,要能把賠償金額再提高些,就更好了。

才仁扎西表示,目前州裡也在思考和探索,借力農業擔保公司降低牧民的資金使用成本。在牧民繳費金額不變的情況下,通過財政配資來提高保險的承保金額。

(責編:實習生 段潔瑩、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