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聚焦優質項目,強調依法合規——基礎設施REITs試點進入實操階段

2020年08月09日08:44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發布《關於做好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托基金(REITs)試點項目申報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了試點項目的聚焦重點、應滿足基本條件、申報程序等,基礎設施領域公募REITs試點正在進入實操階段。

  “《通知》為基礎設施REITs試點落地提供了一份操作指南,既反映出試點工作對聚焦基礎設施領域、聚焦優質項目的要求,又反映出試點工作對項目依法合規順利落地的期望。同時也通過部分‘留白’為優質企業和優質項目參與試點留出了足夠空間,體現出行業主管部門對REITs試點工作的小心呵護和殷殷關切。”中聯基金總經理何亮宇表示。

  “基礎設施投資是穩投資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當前的特殊經濟環境下,穩住基礎設施投資對我國經濟的穩增長而言尤為關鍵。”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劉璐告訴記者,由於基礎設施投資耗資大,投資回報期一般較長,這就使各地基礎設施融資產生了很大需求。除了傳統的地方債等融資手段外,類似REITs這種創新金融工具也成為了基礎設施融資的重要選項。REITs在商業地產領域較為常見,引入基礎設施領域是一個重要創新。

  在重點行業方面,《通知》明確,優先支持基礎設施補短板項目,鼓勵新型基礎設施項目開展試點。支持的重點行業主要包括:倉儲物流項目﹔收費公路、鐵路、機場、港口項目﹔城鎮污水垃圾處理及資源化利用、固廢危廢醫廢處理、大宗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項目﹔城鎮供水、供電、供氣、供熱項目﹔數據中心、人工智能、智能計算中心項目﹔5G、通信鐵塔、物聯網、工業互聯網、寬帶網絡、有線電視網絡項目﹔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項目。

  何亮宇表示,《通知》再次強調優先支持基礎設施補短板項目,並將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的范疇進一步細化明確。支持上述項目參與基礎設施REITs試點,有利於解決“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過程中的投融資短板問題,有利於吸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符合技術革命和產業變革方向的基礎設施投資。

  《通知》強調,基礎設施項目手續依法合規是試點工作順利開展的必要前提,基礎設施項目持續健康平穩運營是衡量試點工作成功與否的關鍵標准。為此,《通知》從依法合規、現金流、運營管理經驗等方面,明確了試點項目應滿足的基本條件。比如,在項目運營時間上,要求原則上不低於3年﹔在現金流方面,要求持續穩定且來源合理分散,投資回報良好,近3年內總體保持盈利或經營性淨現金流為正。預計未來3年淨現金流分派率(預計年度可分配現金流/目標不動產評估淨值)原則上不低於4%。

  何亮宇表示,明確、量化的規則,有利於鼓勵符合要求的原始權益人積極參與試點,有利於高效完成試點階段優質項目的篩選。我國基礎設施領域廣、類別多、情況復雜,合理的市場“留白”有利於調動市場參與機構的主觀能動性,為符合試點初衷、但有行業特性的優質項目留下合理空間,這樣的處理避免了將好項目、好企業拒之門外,更貼近市場、更貼近實際、更富有生命力和活力。例如,規定“原則上不低於3年”,既提出了利於實際操作的統一標准,也為投運年限相對較短但實際已經成熟穩定的項目留下了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空間。

  “基礎設施REITs是一個將對基礎設施和金融行業產生重大影響的產品,隻有在行業主管部門和金融監管部門引導下,准確把握試點范圍、嚴格篩選優質項目、尊重市場合理留白,才能有效推動基礎設施投融資體制改革創新,促進基礎設施領域高質量發展,才能將REITs這一基礎設施投融資領域高階產品在中國開好局、起好步,完成最佳實踐,走出中國特色之路。”何亮宇說。(記者 熊麗)

(責編:杜燕飛、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