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發布財險業三年行動方案 增強服務經濟和民生能力

2020年08月05日17:04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5日電(記者 杜燕飛)記者今日從銀保監會獲悉,為落實好《中國銀保監會關於推動銀行業和保險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持續推動財產保險業向高質量發展轉變,近日銀保監會印發了《推動財產保險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

《行動方案》強調,引導保險公司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支持社會治理體系建設,保障國民經濟產業發展,推動增強保險服務國民經濟和社會民生能力。

業內人士認為,近年來,財產保險市場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財險監管工作從功能監管向機構、功能監管並重轉型,對財險市場發展加強頂層設計與整體規劃、對監管工作進行謀篇布局更為必要和迫切。《行動方案》是銀保監會成立以來首次對財產保險業發展和監管出台規劃,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記者梳理,《行動方案》共六部分。一是總體要求,包括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總體目標。《行動方案》堅持回歸風險保障、科技創新引領、深化改革開放、強化綜合監管的基本原則,推動財產保險業實現平穩較快增長,保障水平、服務能力和資本實力進一步增強,形成結構合理、功能完備、治理科學、競爭有序的財產保險市場體系。

二是推動行業向精細化、科技化、現代化轉型發展,改進業態模式,深耕細分市場,推動服務創新,提升數字科技水平,完善公司治理體系。

三是推動增強保險服務國民經濟和社會民生能力,引導保險公司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支持社會治理體系建設,保障國民經濟產業發展。

四是提升行業對外開放水平和國際影響力,落實金融業對外開放重大舉措,支持財產保險公司“走出去”,加快再保險市場發展。

五是形成聚焦高質量發展的監管政策和體制機制,從深入推進改革、防范化解風險、加強市場監管、補齊制度短板、提升監管質效等方面對未來三年的財產保險監管作出部署安排。

六是抓好組織實施,要求強化各銀保監局和各財產保險公司主體責任,強化溝通協調。

銀保監會表示,下一步,銀保監會將持續指導各銀保監局、財產保險公司結合本地區、本公司實際,研究制定配套措施,明確責任分工和時間安排,確保各項工作落實到位,努力推動財產保險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責編:杜燕飛、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