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資管新規過渡期延長至2021年底

2020年07月31日19:5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1日電 (記者羅知之)央行今日發布公告稱,為平穩推動資管新規實施和資管業務規范轉型,人民銀行會同發展改革委、財政部、銀保監會、証監會、外匯局等部門審慎研究決定,資管新規過渡期延長至2021年底。

央行表示,2018年4月資管新規發布以來,人民銀行會同有關部門不斷完善資管行業監管制度體系,持續推動資管業務平穩轉型、規范整改。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資管亂象得到有效遏制,影子銀行風險顯著收斂,資管業務逐步回歸本源,呈現穩健發展的態勢。

據了解,按照既有工作安排,資管新規過渡期將於2020年底結束。央行考慮到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金融帶來的沖擊,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規范轉型面臨較大壓力,將資管新規過渡期延長至2021年底。

央行稱,過渡期延長不涉及資管新規相關監管標准的變動和調整。為做好過渡期存量資管業務整改工作,金融管理部門將建立健全激勵約束機制,夯實金融機構主體責任,在鎖定存量資產的基礎上,繼續由金融機構自主調整整改計劃,按季監測實施,切實防范道德風險。同時,完善配套政策安排,加大創新支持力度,為存量資產處置提供更多的方式和渠道。

“疫情期間,通道化產品的調整和處置進度可能會受到影響。一些非標產品的底層資產如果出現了延期,也可能影響整改。”多位資管行業相關人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行業對於資管新規延期的訴求比較大,資管新規能延期,行業會獲得一個喘息的機會,過渡期會更加平滑。

下一步,金融管理部門將加強監管協調、監測分析和督促落實,統籌把握政策實施節奏和力度,確保各項工作平穩有序進行。

(責編:羅知之、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