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處置非法集資部際聯席會議:防范非法集資"冒頭"和"反彈"

2020年07月31日15:26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1日電(記者杜燕飛)記者從銀保監會獲悉,處置非法集資部際聯席會議30日組織召開2020年防范和處置非法集資年中工作座談會,分析當前非法集資形勢,安排下一階段重點工作。

今年以來,全國打非處非條線眾志成城,緊緊圍繞防疫抗疫,全力服務“六穩”“六保”,狠抓防范化解風險、堅決打擊犯罪,做了大量艱苦細致的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同時也要清醒看到,受經濟下行疊加疫情影響,多年累積的非法集資類存量風險可能加速暴露,一些新的風險苗頭開始聚集冒頭,必須高度重視。

要充分認識加強平安中國建設的重大意義,自覺把平安中國建設的相關要求貫徹落實到打非處非工作的全過程,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陣地意識、憂患意識,認真履職盡責,積極擔當作為,進一步增添工作舉措,優化工作方案,堅決遏制非法集資高發勢頭,切實防范風險交叉傳染。

按照“穩定大局、統籌協調、分類施策、精准拆彈”的基本方針,堅持“穩字當頭”,注重提前部署、下好先手棋,全力以赴防范非法集資“冒頭”和“反彈”,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具體而言,要加強監測摸排。把集中排查與日常排查相結合,對轄內重要區位、重大風險做到底數清、情況明、胸有成竹。認真落實全國非法集資監測預警體系建設三年規劃,早日建成線上線下結合、央地互聯互通的全國“一張網”。

與此同時,要穩妥處置重大案件。積極穩妥推動網貸風險處置出清,持續深入開展存案攻堅,努力實現存案大幅消減目標。要全力清償挽損。始終將追贓挽損作為風險處置的核心要求,千方百計依法合規拓寬可清退資金來源。加大對網貸平台借款人惡意逃廢債行為的懲戒力度,切實提高資產處置效能,最大限度挽回民眾損失。

(責編:杜燕飛、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