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年養老金待遇水平依然實現“普漲”

2020年07月29日09:3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各地因地制宜,普遍採取“定額調整、挂鉤調整、適當傾斜”等辦法實施調整。目前,各地養老金正陸續發放,部分地區已發放到位。同時,今年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的比例提高到4%,調劑金規模達7400億元,跨省調劑1700多億元,有力支持了困難省份,養老金完全能夠按時足額發放。

  當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財政收入放緩,養老保險基金收支壓力進一步加大,但今年養老金待遇水平依然實現“普漲”。據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介紹,截至7月21日,已有25個省份出台了本地區具體養老保險待遇調整方案。

  據不完全統計,近期北京、甘肅、吉林、福建、陝西、山西、湖南、湖北等多地陸續發布今年養老金具體調整方案。根據國家相關規定,各地因地制宜,普遍採取“定額調整、挂鉤調整、適當傾斜”等辦法實施調整。目前,各地養老金正陸續發放,部分地區已發放到位。

  持續調整基本養老金

  今年4月份,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經國務院批准下發了今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調整水平為5%。這是國家自2005年以來連續第16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也是繼2016年以來連續第五年同步安排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水平。

  據悉,各地普遍採用定額調整、挂鉤調整與適當傾斜調整相結合的調整辦法。其中,定額調整體現社會公平﹔挂鉤調整體現“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使在職時多繳費、長繳費的人員多得養老金。

  記者梳理發現,各地定額調整金額高低並不盡相同。從各地的方案看,定額調整較多的西藏,每人每月增加80元﹔定額調整較少的江蘇,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增加34元。

  同時,部分地區宣布上調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北京明確,對於2019年12月31日前已領取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及享受老年保障福利養老金人員,自2020年1月1日每人每月增加20元。調整后,北京市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人均月領取標准達到830元,福利養老金人均745元。

  保持對邊遠地區退休人員傾斜

  記者注意到,各地在適當傾斜調整中,繼續對高齡退休人員和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等群體予以照顧,上述退休人員養老金相對漲得多一些。

  例如,陝西明確,70周歲至74周歲人員,每人每月增加10元﹔75周歲至79周歲人員,每人每月增加20元﹔80周歲及以上人員,每人每月增加30元。

  此外,一些地區調整養老金標准充分照顧了艱苦邊遠地區。湖南明確,一類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再增加10元,二類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再增加15元。湖北明確,國家規定范圍的艱苦邊遠地區的調整對象,每人每月增加15元。

  同時,所有省份對企業退休軍轉干部養老金也做出調整,確保企業退休軍轉干部基本養老金不低於當地企業退休人員平均水平。

  多省份7月底前發放到位

  在實施社會保險費階段性減免政策的背景下,許多人特別關心養老金能否按時足額發放。對此,聶明雋強調,減免政策事先經過了反復研究、縝密評估和精確測算,是以必須確保養老金的按時足額發放為前提的。

  “人社部對分省確保發放的困難程度進行了充分預判,對保發放困難省份將加大資金調劑和支持力度。”聶明雋表示,今年基金中央調劑的比例提高到4%,調劑金規模達7400億元,跨省調劑1700多億元。今年4月初,下撥了一季度調劑金,6月中旬二季度的調劑金也全部下撥,有力支持了困難省份確保發放。

  調整的養老金何時能夠發放到位?

  多數省份明確要求在今年7月底前將新增部分發放到位。福建明確,今年7月底前把調整增加的基本養老金發放到位。陝西明確,7月底前將確保企業退休人員調整增加的基本養老金全部發放到位,機關事業單位基本發放到位。

  此外,在制度建設上,長期確保發放也有根本性制度安排。近日,人社部、財政部、稅務總局下發通知明確,各省級政府要切實承擔主體責任,加快推進三項社會保險省級統籌工作,確保2020年年底前實現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確保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按時足額支付。

  聶明雋表示,目前已經有26個省份實現規范的省級統籌,剩下的省份也將在今年年底之前實現基金省級統收統支。

  “規范的省級統籌,不僅能夠進一步提高全省基金統一調度使用能力,確保全省養老金發放,還為下一步實施全國統籌打下良好基礎。”聶明雋說。(記者 韓秉志)

(責編:杜燕飛、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