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百億基金大縮水 再有爆款跟不跟

◎ 記者 夏悅超
2020年07月27日08:35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圖虫創意 圖

  對於短期投資者而言,當市場漲到一定高位時,追高進去可能面臨短期虧損的風險。但對於長期投資者而言,更應該看重基金的長期盈利能力。

  

  爆款基金首募規模迅速膨脹,但其縮水速度也很快。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新成立的4隻百億級別爆款基金二季度末份額均出現不同程度縮水,基金淨資產規模合計縮水超過百億元。

  有投資者表示,今年爆款基金出現的頻率太高,之前剛買到的爆款基金賺錢之后就選擇贖回,再去搶購新基金。而這樣的贖舊買新方式,導致今年百億新基金不到6個月規模就大幅縮水。

  當大眾投資者普遍喜歡短期賺取一定收益就跑,接下來再出現爆款基金你還會跟嗎?

  四基金共縮水超百億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共有4隻基金首募規模超過百億份,分別是匯添富大盤核心資產混合(113.2億份)、華夏中証新能源汽車ETF(107.63億份)、易方達研究精選股票(165.89億份)、匯添富中盤積極成長混合(125.94億份)。其中,后兩隻基金均於一日內完成募集。

  但在成立后沒多久,上述百億級爆款基金規模開始持續縮水。匯添富大盤核心資產混合於1月8日成立,由於一季度市場調整劇烈,基金淨值也曾出現大幅下跌,按淨值計算,一季度末規模較成立之初已經縮水7.84%。二季度以來,該基金淨值雖一路上漲,但也難擋份額縮水趨勢,二季度末份額淨申購贖回率達到47.77%,二季度末份額為59.12億份,淨資產規模為69.07億元。

  另一隻暫時退出百億基金“俱樂部”的基金是華夏中証新能源汽車ETF,二季度末淨資產規模為99.78億元,場內份額為100.45億份,淨申購贖回率達到25%。近期新能源板塊漲勢較好,該ETF或因投資者落袋為安,份額依舊在減少,三季度以來場內份額減少逾14億份。

  另外兩隻基金雖未退出百億基金“俱樂部”,但二季度末份額相比首募份額均有不同程度縮水。其中,易方達研究精選股票二季度末份額為87.76億份,較首募份額縮水78.13億份,最新淨資產規模為101.09億元。匯添富中盤積極成長混合分為A/C份額,其中A份額二季度縮水最多,較首募縮水35.94億份,最新份額為80.6億份。C份額二季度縮水2.23億份。二者合並淨資產規模為100.66億元。

  雖然上述4隻百億基金二季度末淨資產規模合計縮水140余億元,但有3隻在上半年取得了不錯的區間收益。據記者統計,截至6月30日,匯添富大盤核心資產混合、易方達研究精選股票和匯添富中盤積極成長混合A/C自一季度成立以來,其區間收益率分別為16.83%、15.19%、14.72%/14.51%。

  北京某公募業內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透露,造成今年爆款基金規模縮水較快的主要原因就是渠道銷售,而不是投資者自身。一些渠道銷售為了提升自己的收入,會動員投資者將手裡收益超過10%的基金贖回,去申購新的基金。這些銷售人員會告訴投資者,定期存款一年利率是1.5%,而基金賺取10%的收益已經是好幾個1.5%,大部分投資者都會聽取這番建議。

  短期遭大規模贖回

  爆款基金頻頻出現,公募基金整體規模也水漲船高。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資產淨值達到17.25萬億元。其中,股票型基金資產淨值為1.38萬億元,混合型基金資產淨值為3.17萬億元。

  推動今年爆款基金出現的原因有哪些,部分一季度誕生的爆款基金二季度規模縮水又反映出投資者什麼心態?

  中郵証券資管投資經理馬亞偉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季度由於疫情影響,春節后暴跌跌出價值,隨后受預期向好影響,各路資金入市,基民在這個階段入場無疑是明智的。在各路熱點題材比如科技的帶動下,一季度基金認購踴躍,二季度行情相對盤整,各種特點題材在一季度過熱后自然有止盈需求,加上海外避險情緒相對居高不下,還有內在經濟復蘇進程的不確定性,導致整體規模縮水,反映了投資者獲利后在信號不明情形下落袋為安的心態,也有資金放水情形下抄底別的大類資產的需求(比如地產)。”

  私募排排網未來星基金經理胡泊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這反映出投資者幾方面的心態:“其一,投資者對市場產生了動搖的心態,市場經過這段時間的高位寬幅震蕩,再加上中美關系進一步緊張,讓市場前景蒙上一層陰影﹔其二,國內投資者普遍不成熟,喜歡追漲殺跌,波段操作﹔其三,一季度成立的基金普遍獲利頗豐,加速了投資人獲利了結的預期﹔其四,投資者喜歡炒新,很多新發基金異常火爆,會導致投資者贖回老基金去購買新基金的現象。”

  那麼,較大規模的贖回對基金有無影響?

  平安証券基金研究團隊執行總經理賈志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基金遭遇大規模贖回,會影響基金經理的操作節奏,被動減倉,形成共振會對市場造成沖擊。投資者搶購新基金,打開封閉期即贖回,大概是將買新基金當成打新股了,想賺錢又怕賠錢。爆款基金的集中出現,是市場見頂的一個信號,投資者要有應對市場波動的心理准備。

  馬亞偉認為,大規模贖回對基金管理形成波動,抗波動性與基金規模和管理經驗成正比,經過深思熟慮的基金公司也會對大規模贖回有所預期,對基金業績的影響也會控制在合理范圍之內。

  上述北京某公募業內人士則認為,基金規模大幅縮水或許對基金公司業績產生的影響不大,除了管理費收入減少外,基金經理的壓力或許會減輕。

  震蕩市擇“基”而動

  作為一名普通投資者,如何在市場震蕩行情中找准合適的時機買賣基金?

  記者注意到,許多投資者都會偏向於設置一定收益率的止盈點,比如當持有的某隻基金收益率達到10%或20%,便會選擇落袋為安,短期不再考慮該基金接下來的漲跌走勢。

  基金研究專家王群航認為,這是值得商榷的一種做法。基於長期投資理念,不建議設立定量的收益率指標作為贖回的依據,否則,投資者將會在得到幾粒芝麻之后,可能錯過了10倍基、20倍基、30倍基。中國公募基金20余年,“基金賺錢、基民不賺錢”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在這裡。

  近期,權益類基金發行市場火熱度不減月初,本周和下周或許還會有多隻爆款基金誕生,但目前市場行情並非像月初那般持續火熱上漲,已經出現多次短期調整,若再出現爆款權益類基金,投資者究竟該不該跟?

  馬亞偉分析稱,基民獲利的大原則就是低吸高拋,但所謂高低點位和個人對市場未來判斷很有關系,另一個因素是考慮高低點位所在的周期。如果基民踏空了這波行情也沒有關系,放平心態,等到市場回調時進入,未來指數能走多高還是要關注資金面和基本面,動態決定止盈位。股市肯定是有風險的,寧可踏空也不追高,上車的時點就是判斷的相對低位。

  胡泊表示,對於短期投資者而言,當市場漲到一定高位的時候,追高進去可能面臨短期虧損的風險。但其實對於長期投資者而言,更應該看重基金的長期盈利能力,而擇時可以交給專業的機構投資者來決定。

(責編:杜燕飛、王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