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智能財富管理路向何方:用好數據算法 摸准用戶風險偏好

2020年07月24日20:0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4日電 (記者李彤)智能投顧作為一種投資服務,近年來在我國市場快速崛起。有業界人士表示,智能投顧的優勢是通過技術引入,減少人力成本,降低客戶獲取投顧服務的門檻和費用。目前,我國智能投顧行業仍處於初級階段,在技術成熟度、資管規模、合規展業上,還有很大空間。

記者梳理發現,我國智能投顧產業起步相對較晚,但發展速度很快,市場參與者主要有傳統金融機構、互聯網公司、金融 IT 公司。2019年12月,隨著螞蟻基金、騰安基金等獲得投顧試點資格,近半年來有多家獨立銷售機構、銀行、公募、券商擁有基金投顧試點資格。此外,《資管新規》實施以來,圍繞標准化資產也給智能投顧產業提供了更多的展業空間。

“智能投顧具有低門檻、低費用、投資廣、易操作、透明度高和個性化定制等優勢,能夠挖潛投顧行業長尾市場。”理財魔方CEO袁雨來表示,數據是智能投顧產品的基礎,算法決定了投資分析方法,模型決定了資產配置比例。通過機器學習、自然語言處理和知識圖譜等應用,提供了全流程管理和量化策略。

談及智能投顧的價值及與傳統投顧的區別,袁雨來說,以公募基金為代表的資管行業實現了可觀長期投資收益,但部分投資者沒有實現盈利預期。表象是追漲殺跌,本質是最大回撤擊碎了心理底線。用戶不是不能承受波動,而是不能承受超過自身心理底線的波動。摸清用戶承受能力,通過資產配置避免投資回撤超過用戶承受能力,能夠幫助客戶安心留在市場中,拿到長期投資的平均收益。

“傳統投顧更重資產組合、投資回報和產品銷售,是賣方思維,但部分投資者中途就撤資贖回了﹔智能投顧則重視為用戶找到合適的金融投資產品,將用戶心理風險和投資進行匹配。某種程度上,風險是我們可以控制的,收益是市場給的。”袁雨來說。

有業界人士表示,我國智能投顧整體發展仍處於初級階段,更多以產品為導向,在技術研發、資管規模、合規展業上還有很大空間。特別是在傳統投顧的智能化上會走得更快。

“以銀行為例,借助智能化賦能銀行一線的投資顧問,能夠提升其工作效率,服務更多的用戶。這也被不少銀行作為數字化、新零售轉型的方向,給了第三方智能投顧平台更多提供服務的機會。”上述業界人士說。

袁雨來認為,智能投顧行業的門檻較高,在人才方面,要既懂金融又懂技術﹔在技術方面,從平台搭建、磨合數據、實盤操作需要3-5年的時間積累﹔在資質方面,是否拿到資產管理、基金銷售、証券投資咨詢等牌照,也考驗著平台后續發展的能力。

業界人士表示,若想獲得資本青睞獲得融資,智能投顧平台需要展現更多核心能力。例如,提供的產品和服務,能否解決金融機構的核心痛點,擴大人均資產管理規模,提升用戶盈利比率,以及平台模式的擴展性、商業盈利預期等。

“未來,我國智能投顧行業將補缺傳統投顧,創新大眾化理財方式。互聯網與金融機構正加大合作,通過技術、數據優勢互補。”袁雨來表示,作為新興行業,智能投顧缺乏行業標准,相關法律法規也有待完善,合規監管或將加速。

(責編:李彤、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