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家外匯局: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 不會對生活產生過大影響

2020年07月17日12:34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記者 杜燕飛)今日,國家外匯局在國新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20年上半年我國外匯收支情況。國家外匯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但在國際貨幣中相對是穩定的,不會對大家的生活產生過大的影響。

王春英表示,我國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市場供求在匯率形成中起決定性作用,這一點是沒有變的。匯率短期波動,主要還是市場力量推動的。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范圍內保持了基本穩定。但是雙向波動也是比較明顯,彈性是加大的,但基本是穩定的。

“從幾個數據看,今年匯率在貶到最低位的時候,接近7.2元,現在升過7元了,雙向波動還是非常明顯的。”王春英說。

分幾個階段來看:春節假期開市以后,市場情緒在匯率上有一個集中釋放,隨后在支持疫情防控措施推出的情況下,市場情緒好轉,也帶動了匯率回升。

第二個階段,3月份國際金融市場有震蕩,市場避險情緒高漲,推動美元上漲,非美元貨幣普遍承壓,在這個時候人民幣同步走貶,但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向好,復工復產加速,人民幣很快恢復回升。

第三個階段,5月下旬人民幣匯率短期走貶以后,6月以來總體又有升值,近期又回到7甚至7以上,主要是金融市場避險情緒有所緩和,美元指數在走弱,同時從昨天發布的數據看,國內經濟復蘇態勢良好,主要指標恢復性增長。總得來看,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下,人民幣匯率波動是很正常的。

在被問及“匯率對生活產生怎樣的影響”時,王春英表示,今年匯率到7,對沒有持有太多外幣資產的人來講,沒有太大影響。今年疫情也使大家到境外旅行和留學的機會減少,所以匯率無論到7.2還是7或6.99,對生活都不會產生較大影響。

在王春英看來,如果外幣資產非常多的話,賬面資產會有一些變化。但如果不發生真正的貨幣兌換,影響是非常小的。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