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疫情提升大眾保險意識,健康險漸受青睞

2020年07月14日09: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關心保險的人多了起來,老百姓的健康意識和對風險保障的關注明顯提升。許多人選擇購買健康險提高自己的醫療保障水平,也推動了健康險的發展。

“疫情發生以來,主動找我咨詢保險的人明顯多了,大家對健康類、重大疾病類保險興趣很高。”保險代理人李文宏說,疫情讓人們的保險意識極大提高,成交的保單也多了不少。

銀保監會數據顯示,1至5月,健康險保費收入3927億元,同比增長20.3%,在各險種中增速居前,成為上半年保險業一大亮點。

回顧健康險的發展,2013年,健康險保費收入首次突破1000億元,但當時其在人身險業務中的佔比還在10%左右。此后,健康險快速發展,佔比幾乎每年提升2個百分點,人身險業務結構不斷優化。2019年,健康險保費收入7066億元,在人身險中佔比超過20%。

數據顯示,近年來健康險保費收入增速持續高於壽險、意外險。2019年,健康險保費收入增長29.7%,而壽險、意外險分別增長9.8%、9.3%。業內人士預計,健康險作為醫療保障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基本醫療保險的有效補充,未來具有較大發展空間。

今年年初,銀保監會等13個部門聯合發布的《關於促進社會服務領域商業保險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力爭到2025年,商業健康保險市場規模超過2萬億元。

南開大學金融學院教授朱銘來表示,在當前基本醫保全覆蓋情況下,健康險保持20%左右的增長速度將是一個常態化趨勢,預計健康險年度保費過1萬億元將很快實現。

在朱銘來看來,2003年“非典”期間健康險快速增長,但當時業務以儲蓄型重疾險為主,帶有很強儲蓄功能。如今,健康險主要都是醫療保障型的,這反映出老百姓健康險需求理念從儲蓄投資向風險保障轉變。

健康險發展前景廣闊,加大產品創新力度、提升風險保障程度是重中之重。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說,從人身險方面看,雖然疾病、醫療保險產品不少,但與我國14億人口基數相比,真正購買了商業健康保險產品的人數佔比依然很低,商業健康保障的覆蓋面仍然不足。特別是在應對大規模流行性傳染病,以及由此引發的家庭收入損失、大額醫療支出等風險保障上,保險業尚有提升空間。

專家認為,健康險的作用空間很大。比如,醫療費用中的自費部分,基本醫保之外的服務項目、藥品等,以及分級診療體系建立后的一些個性化需求等,都是老百姓關心的焦點,都可以通過健康險來提供。保險公司應加強創新,為老百姓提供有針對性的健康險產品。

對於健康險未來的發展方向,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健康險不能僅局限於傳統的風險損失補償,而要從健康管理、對健康風險進行干預的思路找到新的發展路徑。

人保健康有關負責人表示,幫助客戶管理健康狀況,能讓健康險發揮更大價值。對健康險來說,比賠付更重要的是健康管理,這也是客戶和保險公司都有動力做的事。對客戶而言,通過健康管理服務可以變得更健康﹔對保險公司來說,客戶更健康、就醫支出減少,可以節省賠付支出。(記者譚謨曉)

(責編:杜燕飛、羅知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