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協調有關部門

推動中央支持湖北一攬子政策落地

聯合當地舉辦工業品產銷對接會

2020年07月12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武漢7月11日電  為推動中央支持湖北經濟社會發展一攬子政策盡快落地見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近期協調有關部門,通過走訪座談、調查評估、視頻連線、現場辦公等,支持湖北疫后重振建設,助力“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

  在聯絡組的積極協調下,國家發展改革委安排投資18億元,支持湖北省52個縣級醫院建設發熱門診、感染性疾病救治等用房和購置設備,以及4個國家區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建設﹔工業和信息化部以推動汽車、電子、5G、工業互聯網等重大產業項目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為發力點,以支持中小微企業紓困解難為重點,會同湖北省研究具體解困措施,精准施策,助力疫后經濟快速發展﹔交通運輸部積極推動湖北省開展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實施專項規劃和重大項目﹔教育部聯合湖北省啟動“職業教育賦能提質專項行動計劃”,結合“1+X”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制度試點,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提升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下崗失業人員等群體就業能力﹔民政部下撥中央財政補助資金83.8億元,全力支持湖北省做好困難群眾、特殊群體兜底保障工作﹔文化和旅游部指導湖北省推出系列旅游惠民、援企穩崗措施,激發文化旅游市場消費潛力﹔國家衛生健康委指導湖北省搶抓一攬子政策機遇,加快組織開展公共衛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設。

  目前,中央支持一攬子政策落地見效進展顯著,全省“四上”企業復工率達到98.7%,5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實現由負轉正,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恢復到去年同期的77.4%。

  又電  1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與湖北省舉辦工業品產銷對接會,線上線下聯動推介湖北工業產品,幫助湖北工業企業拓展銷售渠道,鞏固市場份額,穩定產業鏈供應鏈,推動湖北經濟疫后重振。聯絡組組長、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聯絡組副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於學軍參會。

  針對疫后湖北部分工業品滯銷、部分企業市場訂單丟失等情況,聯絡組與湖北省一起謀劃,多措並舉,搭建產銷對接合作平台。本次對接會採取線下線上相結合的方式,有30多家中央企業、450余家湖北省地方企業參加對接活動。其中,23家企業在會議現場或線上簽約12個項目﹔圍繞消費品、裝備、原材料、電子信息、醫藥企業等重點領域,38家龍頭企業或“隱形冠軍”企業進行了工業主打產品線上展播展示,通過全網媒體宣傳推廣。

  湖北省遭受疫情的嚴重沖擊,但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多年積累的綜合優勢沒有改變,在國家和區域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沒有改變,仍然是全國重要的戰略要地、產業高地、投資寶地。聯絡組在支持湖北做好企業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支持湖北更加主動作為、奮發有為,抓住中央支持湖北一攬子政策機遇,圍繞重點產業鏈、龍頭企業、重大投資項目精准施策,打通堵點、連接斷點,切實把中央對湖北的深切關懷轉化為強大發展動力。

  聯絡組建議湖北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把各項惠企政策落到實處,提高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的政策獲得感,促進汽車制造、電子信息、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支柱產業恢復發展﹔建議中央企業繼續加大對湖北疫后重振支持力度,鼓勵全國企業積極主動支持湖北,在艱難時期“搭把手、拉一把”,幫助湖北企業擴大產品銷售,為湖北發展跑出加速度貢獻力量,加快促進恢復生產生活正常秩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2日 02 版)
(責編:庄紅韜、史雅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