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在岸離岸匯率雙雙升破6.99 人民幣匯率收復7.0關口

2020年07月10日08:5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昨天,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雙雙收復7.0關口,重回“6時代”。昨日上午,中國人民銀行授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當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7.0085,比上一交易日上調122點。今年5月29日,人民幣中間價報7.1316,創年內新低。不到一個半月的時間,人民幣中間價已升值1.76%。

  在中間價走高的提振下,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開盤就升破7.0關口,報6.9985,隨后進一步走高並升破6.99關口,最高至6.9802。截至昨天16:30,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官方收盤價為6.9862,較上一交易日大漲314點。這是自今年3月中旬以來,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首次收復7關口。

  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昨日同樣大漲,最高升破6.98關口,達到6.9798。截至昨日18:30,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報6.9833。

  比人民幣匯率漲勢還猛的當屬A股。專家普遍認為,A股近期“牛氣沖天”,是近期人民幣走強的直接原因。興業研究認為,A股較佳表現吸引外資流入,而人民幣升值預期也提升了外資增持人民幣資產的信心。這在短期內或不足以打破人民幣區間震蕩的行情,但增加了人民幣中期升值的動能。

  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外匯首席分析師李劉陽也認為,資本流入仍然是驅動人民幣匯率上漲的重要力量。考慮到外資流入是股市上漲的重要推動,股市上漲會在國際收支和情緒兩方面利好人民幣匯率。在股市持續上漲的大環境下,人民幣匯率繼續上漲的可能性較大。

  不止A股,人民幣資產正日益成為全球資金青睞的避風港。今年上半年,人民幣對美元貶值1.24%,同期新興市場貨幣指數下跌4.42%。穩定的人民幣匯率,增強了包括債券在內的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人民幣資產對於外資吸引力在不斷增強。”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王有鑫認為,在全球普遍寬鬆、實施負利率和零利率的情況下,中國依然擁有難得的正收益空間。

  截至2020年6月底,共有1020家境外機構投資者通過結算代理模式或債券通模式入市。其中,6月份,境外機構投資者淨買入債券1010億元。

  對於下半年人民幣匯率走勢,業內人士普遍認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仍將保持基本穩定。

  王有鑫認為,下半年人民幣匯率預計將繼續企穩回升。當前,中國經濟復蘇情況較好,從目前情況看,二季度經濟將再次實現正增長,中國出口貿易也在逐漸恢復,出口收入開始反彈。不過,考慮到目前國際局勢復雜多變,跨境資本流動的波動性顯著提高,在金融市場波動的特殊時點,人民幣匯率可能也將面臨階段性調整壓力。

  瑞銀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預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會圍繞7上下波動,波動幅度不會太大。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表示,短期看在岸人民幣匯率仍有望維持偏強格局,但人民幣匯率也不具備大幅走強的基礎,未來將在均衡水平附近保持雙向波動。這主要是因為全球經濟前景不確定性較高,不可避免對國內經濟構成影響,同時全球的美元避險需求尚未消失。(記者 程婕)

(責編:杜燕飛、王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