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消費者將在車險綜合改革中受益

2020年07月09日18:12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記者 杜燕飛)今日,銀保監會發布《關於實施車險綜合改革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指導意見》)並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記者梳理,《指導意見》共9部分32條,主要包括總體要求、提升交強險保障水平、拓展和優化商車險保障服務、健全商車險條款費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改革車險產品准入和管理方式、推進配套基礎建設改革、全面加強和改進車險監管、明確重點任務職責分工、強化保障落實等內容。

銀保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指出,《指導意見》圍繞“保護消費者權益”這個主要目標,爭取各方支持,努力實現車險綜合改革的最好結果。對於消費者來說,在保險責任擴大和保障金額提升的情況下,保費支出還將明顯減少,在改革中將無疑受益。

該負責人還表示,對於財險公司來說,盡管保費規模有所下降,但投保率上升、保額提升、新車增長和檔次提高也會有所對沖﹔由於車險價格回歸合理水平,以各種違法違規手段套取費用的現象將明顯減少,可以減少跑冒滴漏和稅務支出,降低合規風險,改善行業形象。

對於中介渠道來說,改革有利於獲得合法合理的中介收入,規范財務業務管理,減少違法違規風險。對於監管來說,改革的全面順利實施,將有利於解決車險市場長期存在的違法違規問題,促進監管資源配置優化。

“實施車險綜合改革,將有利於健全市場化條款費率形成機制,激發市場活力,規范市場秩序,提升服務水平,有效強化監管,促進車險高質量發展,更好地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