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4年等不到批籌 多家上市公司放棄保險牌照

2020年07月09日10:06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保險牌照閘門持續未開的背景下,社會資本不斷打起退堂鼓,選擇終止此前的參與發起險企計劃。

  據証券時報記者統計,今年上半年,至少有4家上市公司公告退出發起設立保險公司,並且沒有上市公司公告擬參與新設險企信息。退出設立險企原因多為擬參與的保險公司尚未正式進入設立階段,而這些擬新設保險公司的計劃已經公告了3年甚至4年多的時間。

  4家公司按下終止鍵

  6月30日,用友網絡公告,公司6月30日召開的董事會會議決議,擬終止參與友泰安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的發起設立。公司3年多前擬發起設立保險公司的計劃就此畫上句號。

  該公司2016年12月公告擬發起設立友泰安財產保險的事項,將與6家公司共同投資發起設立友泰安財產保險,該公司出資2億元,佔設立后友泰安財產保險的20%股權。

  用友網絡表示,截至目前,友泰安財產保險尚處於籌建期,一直未能設立,公司也未實際出資。鑒於公司聚焦雲服務主業,公司擬終止參與友泰安財產保險的發起設立事宜。

  此外,今年上半年,還有3家上市公司退出了發起設立保險公司的行列。其中,萊美藥業、拓維信息於3月、4月先后公告退出愛爾健康保險。2016年12月,這兩家公司公告了擬投愛爾健康保險的信息。今年二者都表示,截至公告時,愛爾健康保險尚未正式進入設立階段。

  銀江股份2015年12月公告擬出資不超4億元參與發起設立大愛人壽,但4月24日公司公告,終止參與發起設立大愛人壽,並表示截至公告日公司尚未對擬發起設立的保險公司實際出資。

  從趨之若鹜到陸續退出

  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對保險公司設立事項的公告不多,清一色的“退出”姿態也算是延續2019年以來的趨勢。

  2019年,根據上市公司公告信息,終止設立險企的上市公司數量首次超過了欲進入者。証券時報記者據Wind統計,在當年公告相關事項的7家上市公司中,申通快遞、中國國旅、海峽股份3家欲參與設立保險公司,4家則終止發起保險公司,包括淮北礦業、二三四五、物產中大、永興特鋼。

  其實2019年上市公司關於保險公司設立事項的公告數已經明顯少於此前3年。上市公司對保險公司牌照的追逐在2016年近乎狂熱,2017年時仍有一定熱度,到2018年、2019年熱度消退。

  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全年共有70多家上市公司發布公告稱擬參與投資設立42家保險公司,每個月都有幾份關於參與設立保險公司的公告,顯示上市公司對保險牌照追逐的熱度。2017年,上市公司對保險牌照熱情有所降溫,合計31家上市公司公告投資險企,其中退出發起設立行列的4家,而7家公司參與發起設立的3家險企(愛心人壽、信美相互、華貴人壽)獲批開業,其余均為欲進入者。

  2018年,牌照追逐余溫尚存。上市公司公告與保險公司有關信息的關鍵詞之一是“開業”。大名城、讀者傳媒參股的黃河財險,樂普醫療參與發起設立的北京人壽,易聯眾、海思科參與發起的海保人壽以及機器人、出版傳媒、東軟集團參與發起的融盛財險都獲得了開業批復。其次仍有5家上市公司公告參與發起設立保險公司,退出參與發起的則有3家。

  2019年,上市公司對設立保險公司的熱情出現拐點,對保險牌照的態度也回歸理性。與此同時,保險市場准入並未鬆動。自2019年以來,除少數外資保險資管、外資再保險以及情況特殊的大家保險外,保險行業幾乎未批設新的市場主體。

  此前的2017年,就有幾位籌建險企的人士對記者表示,預計未來至少兩年,不會再有保險公司獲批籌,有批籌也是極少數。在這種預期下,他們有的已經快速按下終止鍵,籌備組就地解散。

(責編:杜燕飛、王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