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匯市暖意十足 人民幣匯率或重回“6”時代?

2020年07月09日10: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匯市表現得暖意十足,市場對於人民幣匯率重回“6”時代的預期在不斷醞釀。昨天,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對人民幣7.0207元,比7月7日人民幣中間價7.0310上調103點。

值得關注的是,就在7月7日,更多反映國際投資者預期的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盤中一度收復“7”關口升至6.9918,刷新今年3月18日以來高位。截至昨晚記者發稿,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持穩於7.02下方,並未升破7的關口。業內人士分析,近期受股市持續上漲影響,人民幣匯率將階段性走強。隨著外資加速流入中國股市,人民幣的匯率得到了強勢拉升,同時美元指數弱勢震蕩也助推人民幣走強。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近期資本市場回暖,北向資金加快流入,7月以來北向資金已經累計流入超過500億元,有助於維護跨境資金平衡和匯率供求穩定,對下階段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形成支撐。東方金誠研究發展部技術總監曹源源認為,中國6月份制造業PMI擴張加快,宏觀經濟修復速度或超出市場預期,基本面優勢也支撐人民幣匯率走強。

伴隨著人民幣匯率走勢漸穩且中外利差保持高位,人民幣資產正逐步成為全球資產“避風港”,人民幣的國際地位預期會有較為明顯的提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日發布的“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COFER)”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資產中的佔比升至2.02%,較去年四季度提高0.12個百分點,創歷史新高,高於澳元的1.55%和加元的1.78%。

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院院長連平表示,人民幣匯率穩步趨升提高了人民幣作為國際貿易結算貨幣的吸引力,且不斷開放的金融市場提供了良好的市場環境,在貿易結算方面人民幣存在匯率優勢。

人民幣是否有望收復“7”關口?多位專家表示,在股市持續上漲的大環境下,人民幣匯率繼續上漲的可能性較大,但要看到官方和投資者都已逐漸淡化“7”關口意義,也就是說人民幣匯率即便突破“7”也不會出現持續強勁走強,反之也不會出現非理性趨勢貶值情況。

連平認為,不論是從近期資本跨境流入的趨勢加強,還是從証券市場收益來看,我國經濟基本面良好,下半年人民幣可能在保証靈活性的前提下繼續有序升值。

據央行此前發布的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人民幣匯率在繼續保持彈性的同時表現出較強的韌性。我國將繼續推進匯率市場化改革,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保持人民幣匯率彈性,發揮匯率調節宏觀經濟和國際收支自動穩定器的作用,同時注重預期引導,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記者 潘福達)

(責編:杜燕飛、王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