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半年新三板市場融資額環比升17.43%

主動摘牌公司數量環比下降37.91%

溫濟聰
2020年07月07日09:0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半年新三板市場融資額環比升17.43%

本報北京7月6日訊 記者溫濟聰報道:全國股轉公司數據顯示,上半年新三板市場融資106.29億元,環比上升17.43%﹔二級市場日均成交金額環比提升23.21%,交易連續性明顯提升、定價功能持續完善。

去年10月份,証監會正式啟動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全國股轉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新三板改革穩步落地實施,市場各項功能指標回升,積極效應逐漸顯現。上述負責人表示,上半年新三板市場表現呈現幾大特點:

首先,市場結構優化,示范引領作用顯現。遞進式發展效應顯現。一是創新層吸引力增強。超95%符合創新層條件的公司提交入層申請,調整后創新層公司數量是調層前1.74倍,淨利潤中位數是基礎層公司9.2倍,淨利潤增長率較基礎層公司高5個百分點。二是主動摘牌公司減少。上半年,主動摘牌公司數量環比下降37.91%﹔27家公司取消摘牌計劃,其中3家公司淨利潤超3000萬元,優質企業維持挂牌意願增強。三是優質中小企業積極申報精選層。199家挂牌公司公告擬公開發行並在精選層挂牌,70家企業申報已獲受理。

與此同時,新三板挂牌公司治理基礎進一步夯實。一是信息披露質量提高。截至6月30日,挂牌公司年報披露率為97.80%,在疫情影響下與往年持平﹔進行財務信息會計差錯更正的公司,調整事項對淨資產累計影響4%,同比降低6個百分點。二是公司治理完善。《挂牌公司治理規則》發布以來,8100多家公司修改完善公司章程等相關治理制度,佔比94.77%﹔242家公司開通網絡投票渠道,便捷中小投資者行使股東權利。三是回報股東意識增強。1523家公司通過權益分派方式回報股東,其中1344家為現金分紅。

此外,融資功能提升,並購重組結構分化。上半年,定向發行規模環比回升,自辦發行、超35人發行等定向發行制度改革有效降低了企業小額發行的成本,提升企業發行效率。上半年共計148家公司擬採用自辦方式實施定向發行,佔已披露定向發行計劃公司的36.82%。自辦發行平均比普通定向發行節省10天左右時間成本﹔24家公司擬向超過35名新增股東發行股票,平均單次發行預計能新增股東人數54人。

據了解,截至6月末新三板存量挂牌公司8547家,其中創新層1189家,基礎層7358家,合格投資者130.82萬戶。

(責編:羅知之、王宇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