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越南移動支付快速增長

本報駐越南記者 劉 剛
2020年07月06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越南日前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越南移動支付交易量和交易額分別增加189%和166.1%。分析認為,智能手機普及率不斷提升、年輕人口比例高,為越南移動支付的快速增長提供了基礎。

  截至去年年底,越南已有78家機構獲准開展網上支付業務,49家機構獲准開展移動支付業務,其中26家已提供電子錢包服務,用戶可通過電子錢包進行手機充值、繳納水電費,還可以進行二維碼支付。2019年越南移動支付交易量達4.18億筆,同比增長198%,交易金額2.192萬億越南盾(1美元約合2.3萬越南盾),同比增長210%。普華永道發布的相關報告顯示,越南的移動支付增幅在新興市場經濟體中位於前列。數字銀行公司Backbase預測,到2025年,越南移動支付規模有望實現400%的增長。

  按照越南政府2016年出台的無現金支付發展計劃,到2020年底,越南計劃將現金支付佔總支付額的比例降至10%,到2025年底進一步降至8%。為實現這一目標,越南正逐步放開對各機構發展移動支付服務的限制。當前,佔據越南九成移動支付市場份額的五大平台均有外資成分,持股比例在30%—90%之間。

  金融科技企業也是越南移動支付發展的重要推動力。近4年來,越南金融科技公司的數量從40家增至150家,為搶佔市場先機不斷孵化新產品。據了解,目前越南市場上已出現近30個移動支付平台。

  越南移動支付市場快速發展的同時也面臨一些問題。目前越南國家銀行要求電子錢包必須與國內銀行賬戶關聯,而在佔總人口約65%的農村地區,民眾銀行開戶比例較低。一些業內人士向政府建議,應從國家層面協調提升各移動支付工具的兼容性,同時放寬交易金額的限制並兼顧農村地區的支付便利性。

  (本報河內7月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6日 16 版)
(責編:王宇鵬、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