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股份減持規則進一步細化 

2020年07月04日09:1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7月3日電(記者潘清)上海証券交易所3日發布《科創板上市公司股東以向特定機構投資者詢價轉讓和配售方式減持股份實施細則》(以下簡稱《實施細則》),進一步細化科創板減持規則。

在此之前,《實施細則》已向市場公開征求意見。上交所根據市場主體提出的意見,對征求意見稿進行了兩方面調整。

在優化詢價轉讓制度方面,《實施細則》將征求意見稿中“非公開轉讓”的表述調整為“向特定機構投資者詢價轉讓”(以下簡稱“詢價轉讓”),以更准確地體現業務特點,便於市場理解﹔簡化詢價轉讓業務環節,取消征集轉讓意向環節及相應信息披露要求,提高轉讓效率﹔增加履約保障措施,要求出讓方申報鎖定擬轉讓股份額度,受讓方無正當理由不得放棄認購。

此外,《實施細則》還為中長期資金參與受讓預留了制度空間。

在細化配售方式減持制度方面,《實施細則》明確配售對象,即以股權登記日登記在冊的科創公司股東為配售對象進行配售,股權登記日在配售計劃公告中披露﹔規定申購方式,配售對象擬認購股份的,應當於股權登記日后的第5個交易日通過上交所系統申購﹔明確認購不足的處理,配售對象認購不足的,參與配售的股東按比例出售﹔明確市場預期,參與配售的股東需申請鎖定擬配售股份額度,並承諾有足額股份可供配售﹔增加配售權比例披露要求。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實施細則》的發布是深化推進科創板注冊制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旨在通過市場化方式完善科創板股份減持制度。《實施細則》發布后,上交所將會同中國証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相關市場主體,扎實做好業務上線准備、組織開展專題培訓,確保此項制度創新平穩落地。同時,上交所將持續評估科創板股份減持制度實施效果,努力構建更為合理的股份減持制度安排。

業界評價認為,《實施細則》的制度安排體現了注冊制改革的目標和思路,有利於平衡好首發前股東正常股份轉讓權利和其他投資者交易權利,有助於滿足創新資本退出需求並為股份減持引入增量資金。

(責編:杜燕飛、王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