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一連三家上市農商行參股同業 中小銀行合並重組帷幕拉開

2020年07月01日09:19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剛剛過去的6月份,三家上市農商行宣布計劃入股或參股設立農商行。

  “發展比較好的農商行入股規模小、實力弱的農商行,是農信系統比較普遍的一個現象。”新網銀行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認為,這種市場化的操作可以實現雙贏——“強”的農商行可以實現區域的擴張,“弱”的農商行可以引入資本金、管理經驗和人才,化解風險,實現更好發展。

  6月24日,常熟銀行召開的股東大會通過了“入股鎮江農商行”的議案。在此前一天的23日,無錫銀行、江陰銀行分別發布公告表示,擬出資與其他發起人股東共同發起設立徐州農商行。其中,無錫銀行擬出資7.82億元,預計持有成立后的徐州農商行總股本的10.95%﹔江陰銀行擬出資3.38億元,預計持有成立后的徐州農商行總股本的4.73%。

  除了上述三家上市農商行,其他地區農商行也頻現投資同業情況。6月15日,銀保監會官網披露,保定銀保監分局同意河北涿州農商行、河北高碑店農商行分別受讓河北定州農商行某企業股東持有的股權。若股權變更后,涿州農商行將持有定州農商行股權7200萬股,佔股本總額的8.14%﹔高碑店農商行將持有股權7279.5萬股,佔股本總額的8.23%。

  可以發現,今年以來亦有不少區域的農商行計劃入股當地同業,形成交叉持股的格局。甚至進入6月份,這類監管批復頻繁起來。例如,江西銀保監局6月2日發布批復,同意江西上高農商行、江西宜豐農商行參股江西宜春農商行,同時批復江西宜春農商行參股江西萬載農商行。

  農商行股權真的是香餑餑嗎?

  與入股潮形成反差的是,在阿裡司法拍賣平台多數折價拍賣的農商行、村鎮銀行的股權卻無人問津。

  以無錫銀行和江陰銀行投資的同一標的為例,此次投資標的徐州農商行是在原徐州銅山農商行、徐州淮海農商行、徐州彭城農商行三家農村商業銀行合並組建的基礎上設立的。而無錫銀行也在公告中表示,投資徐州農商行存在一定投資風險,由於經濟下行壓力增大,或導致徐州農商行資產質量承壓。

  “這是省聯社發揮‘安全網’的一個體現,是幫助區域中小銀行化解風險、提高效率的一種市場化手段。”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告訴記者。

  上述多家入股、參股公告也顯示,除了出資入股,均擬向標的銀行派駐高級管理人員,或輸出成熟的管理經驗,助力標的銀行提升公司治理和業務經營水平。

  有不少業內人士認為,常熟銀行等對同業股權投資,展現了頭部城農商行合並重組的發展態勢,預計未來底層金融機構的合並重組趨勢將更加明顯。

  中信建投銀行業首席分析師楊榮認為,隨著中小銀行深化改革和資本補充的推進,中小銀行之間的兼並收購也將陸續展開,“好銀行”並購“差銀行”有助於降低銀行體系整體的風險程度。

  與農商行“優等生”帶“差生”不同,城商行體系最近出現合並重組大動作。6月26日,四川攀枝花市商業銀行、涼山州商業銀行公告,擬通過新設合並方式共同組建一家商業銀行,合並完成后,兩家銀行將不再具有法人資格,原有債權、債務、業務、人員全部由新設立的銀行承繼。但重組后的銀行名字尚未明確。

  這或與當地推動區域中小金融機構改革重組有關。6月上旬,四川省發布《關於加快構建“4+6”現代服務業體系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稱,將按規定組建四川銀行,做強四川金控集團,推進農村信用社改革,推動地方法人金融機構補充資本和完善治理。(張艷芬)

(責編:杜燕飛、王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