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半年備案新產品超600隻 百億級私募手握重金穩步入場

2020年07月01日09:19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大批資金正借道頭部私募入市。據中國基金業協會最新數據統計,今年上半年百億級私募備案新產品數量超過600隻,這在私募基金發行史上較為罕見。以逆向投資著稱的淡水泉投資更是備案了56隻產品,為其去年全年備案產品數的近5倍。

  密集備案 彈藥充足

  “上半年A股震蕩起伏,但場外資金卻源源不斷尋機入場,部分機構資金從固收產品轉移至權益類產品,個人投資者也對市場頗有信心,因此頭部私募不得不多發產品。”一家百億級私募基金人士透露。

  中國基金業協會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上半年多家百億級私募密集備案新產品,合計超過600隻。其中高毅資產上半年備案了76隻產品,遠高於去年全年57隻備案產品總數。淡水泉也新備案了56隻產品,位居第二。明泓投資、泛海投資、靈均投資同期則分別備案了51隻、50隻、47隻新產品。

  “在今年流動性寬裕的背景下,權益資產無疑是較具性價比的投資方向,所以上半年頭部私募發產品很容易,甚至有錢找上門來。”滬上一位百億級私募市場總監表示,下半年A股市場再現極端行情的概率較小,有望演繹結構性行情。預計資金面也將繼續維持相對寬裕的狀態,優質公私募的產品發行很難降溫。

  最新數據顯示,去年居民(含私募基金管理人員工跟投)在私募証券投資基金中的出資額增加了2437.28億元,與2018年末減少超過2000億元的態勢截然相反。由此可見,在股市回暖的情況下,資金正積極借道私募入市。

  頻繁調研 穩步加倉

  那麼,手握重金的百億級私募后市將如何布局?最新數據給出了答案。

  據私募排排網統計,截至6月19日,股票私募整體環比減倉了0.24個百分點,倉位指數降至72.04%,其中47.33%的股票私募倉位在八成以上。值得注意的是,百億級私募逆勢加倉,連續8周倉位維持在八成以上,而且71.39%的百億級私募倉位超過八成。

  “最近的操作偏穩健,A股市場結構性行情已成為共識,所以選擇維持高倉位,但確實有部分個股漲幅過高,因此組合內部有部分調整,加倉步調也較為緩慢。”一位私募基金經理坦言。

  星石投資也表示,對下半年市場比較有信心。從基本面角度來說,隨著國內各項經濟活動基本恢復至正常水平,部分先行指標表現較好,上市公司業績也有望同步改善。另外,資本市場基礎建設不斷完善,將是A股實現“長牛”的保障。

  在穩步加倉的同時,百億級私募也在頻頻調研醫藥板塊相關個股。Choice數據顯示,6月份寶萊特的私募調研頻次達48次,康弘藥業的私募調研頻次也在20次以上。具體來看,高毅資產調研了新產業﹔千合資本調研了我武生物、寶萊特、博雅生物、東誠藥業、溢多利﹔星石投資調研了金城醫藥﹔重陽投資則調研了博雅生物和東誠藥業。

  部分私募表示,醫藥板塊整體估值雖然偏高,但麻醉藥、創新藥等醫藥細分領域仍具投資機會,后續將穩步布局估值合理的優質標的。復勝資產總經理陸航分析,醫藥板塊內部分化態勢明顯,后續可以關注麻醉藥這一細分賽道。麻醉藥因其藥品的特殊性,技術壁壘極高,生產和流通也受到高度監管,而且國內麻醉用藥市場規模以10%左右的年復合增長率逐漸增長,投資機會凸顯。(馬嘉悅)

(責編:杜燕飛、王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