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牛!創業板指上半年大漲35.6%

2020年07月01日09:18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6月最后一個交易日,A股三大指數高開高走。滬指盤中一度漲近1%,逼近3000點﹔創業板指則一舉站上2400點,再創逾4年新高。

  截至收盤,上証指數報2984.67點,上漲0.78%﹔深証成指報11992.35點,上漲2.04%﹔創業板指報2438.2點,上漲2.77%。滬深兩市成交金額合計7467億元,較前一交易日增加304億元。

  盤面上,行業板塊漲多跌少。消費電子板塊領漲,信維通信、和勝股份收獲漲停。券商板塊表現強勢,光大証券收獲漲停。互聯網金融、白酒板塊同樣漲幅靠前。兩市逾百個股漲幅在9%以上,市場情緒較前一日大幅回暖。

  創業板保持強勢

  昨日,創業板指繼續高歌猛進,寧德時代、邁瑞醫療等創業板權重股延續強勢,盤中創下歷史新高。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創業板指漲幅達35.60%,大幅領先A股其他主要指數。剔除今年以來上市的新股,年初至6月30日,奧飛數據、南大光電、容大感光等41隻創業板股票股價翻倍。其中,英科醫療以671.73%的漲幅位居第一。

  市場人士表示,創業板的強勢主要得益於醫療、消費、科技等受市場追捧的板塊在創業板權重股中佔比較高,佔據了新科技周期的優秀賽道。

  國盛証券中期策略認為,創業板個股結構以科技、消費為主,TMT與醫藥佔比超過80%。當前創業板估值可類比2013年6月左右,距離其極值仍有較大空間,未來12個月內創業板指有望突破3000點。不過,未來全面指數級牛市開啟的難度較大,結構分化格局大概率將持續。

  粵開証券則認為,創業板指強勢突破了2016年的2300點附近高位區域,后續上漲目標有望劍指2015年的平台區間。

  券商股重整旗鼓

  昨日盤面上,“牛市旗手”券商股再度成為市場焦點。周一因為“受到銀行業有望獲得証券牌照”報道影響,券商股一度急跌,但周二迅速修復,並成為當日A股做多先鋒。

  昨日,券商股無一下跌,其中光大証券漲停,東方財富、興業証券漲逾9%,招商証券漲近7%,中信建投漲逾5%。在本輪券商股行情中,領漲個股光大証券自6月19日起連拉3個漲停,6個交易日股價由11元左右上漲到16元以上。

  中航証券認為,近期券商板塊表現強勢主要是受6月市場風險偏好及創業板、新三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落地等因素共同影響。6 月滬深兩市IPO及增發融資額創今年以來月度新高,券商投行業務發展也步入了快車道。

  展望下半年行情,機構普遍持較樂觀態度。國盛証券表示,下半年,隨著資本市場改革加速、增量資金持續入市、經濟繼續復蘇、流動性寬裕,繼續維持積極樂觀的判斷。預計科技將成為三季度市場主線。東北証券表示,在信用改善的背景下,科技和金融板塊將持續受益。預計科技板塊中計算機、電子、機械等行業中的滯漲子板塊將迎來補漲行情。金融板塊中,可重點關注券商和銀行。此外,消費及醫藥板塊仍是長期配置方向。(記者 孫越)

(責編:杜燕飛、王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