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如何看待7月科創板集中解禁

2020年07月01日09:18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7月,A股將迎來今年以來又一解禁高峰,其中科創板首批股票的集中解禁受到市場關注。

  Choice數據顯示,7月滬深兩市共有204家公司的245.96億股限售股解禁,以周一收盤價計,解禁總額約5494億元,單月解禁規模為今年以來的第二大,僅次於1月份。

  科創板開市一周年之際,部分鎖定期一年的限售股也迎來集中解禁。7月22日,首批上市的25隻科創板股票中,除華興源創無解禁外,其余24隻股票的解禁市值合計1703億元,約為這24隻股票目前流通市值的2.4倍。

  對此,投資者應予以充分重視但無需過度恐慌。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科創板集中解禁在短期內可能對相關個股股價帶來一定下行壓力,但其長期投資吸引力較強。科創板公司的新經濟特征加上科創板較強的市場化屬性,使得科創板具有更強的自我修復能力。此外,年輕的科創板仍具有無限的可能性,包括科創基金、科創板指數帶來的規模效應等,潛在增量資金亟待入市。由此判斷,如果科創板短期跌幅較大,則機構抄底意願可能會更為強烈。

  科創板具有較強自我修復能力

  今年1月份,科創板同樣構成了月內解禁主力,解禁股份主要是半年鎖定期的限售股。事后來看,由於年報業績預告數據亮眼,科創板當月走勢強勁,表現出較強的自我修復能力。

  1月,涉及解禁的34隻科創板股票僅1隻月內股價出現下跌,其余全部錄得上漲,芯片龍頭中微公司當月股價漲幅甚至高達98%。

  粵開証券研究院副院長康崇利認為,一家公司的股價並不僅僅受股票解禁的影響,投資者還要看股東有無減持意願,屆時市場環境也會起到關鍵作用。對科創板而言,今年年初已經受住了一波解禁潮,但由於科創板企業2019年度及2020年一季度業績都不錯,解禁對股價影響有限。

  在康崇利看來,7月份科創板又將迎來集中解禁,屆時部分個股股價短期內可能會面臨一定擾動。但長期看,科技股景氣度向好趨勢未變,科創板基金的發行也有望在后續給予資金面上的支持,股價回調對相關基金來說,反而是介入優質資產的機會。

  機構增量資金等候進場

  科創板增量資金入市的預期將緩解解禁壓力。

  數據顯示,科創板流通盤的機構持股比例顯著高於主板。以2019年年報前十大流通股東為口徑計算,在科創板流通股中,機構持股比例高達24.9%,較2019年三季度末的5%大幅提升。考慮到定期報告僅披露前十大股東信息,科創板的實際機構持股比例還可能更高,有市場機構分析或許接近50%。

  此外,近期科創板基金申報火熱,潛在增量資金規模較大。據不完全統計,當前已有30余隻科創板主題公募基金發行上市,涉及基金規模約250億元。有多隻公募基金通過審批正待發行,另有60余隻主投科創板的基金申報待審批。

  中信建投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玉龍認為,7月23日正式發布的上証科創板50成分指數,將為市場提供投資標的和業績基准。隨著科創板50指數推出,預計后續將陸續有跟蹤指數的基金產品發行,為科創板帶來新的增量資金。

  減持方式多樣化緩解壓力

  科創板多樣化的減持手段,也能有效平衡大股東正常股份轉讓權利和其他投資者交易權利背后的利益需求。

  目前,適用於科創板減持的規則主要包括《上海証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東及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減持股份實施細則》《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上市公司股東以非公開轉讓和配售方式減持股份實施細則(征求意見稿)》和《上市公司創業投資基金股東減持股份的特別規定》等。

  首先,科創板大部分解禁股份的減持均需遵守“慢走式減持”規定,且兩類股東需要預披露。根據規則要求,大股東、董監高需在減持公告發布日15天后才能減持。同時,持股5%以下的首發前股東,採取集中競價交易方式減持的,也需遵守“90天內減持股票不得超過總股本的1%”的規定。

  其次,科創板股票除了適用一般減持規定,還有特定的非公開轉讓和配售減持方式。根據《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上市公司股東以非公開轉讓和配售方式減持股份實施細則(征求意見稿)》,科創板非公開轉讓的受讓方應當是具備相應定價能力和風險承受能力的專業機構投資者,為科創板集中減持的沖擊加上了緩沖墊。

  業內人士表示,科創板非公開轉讓發生在股東和專業機構投資者之間,認購資金主要來源於專業機構的增量資金,有利於降低股份減持可能帶來的“失血”效應。(費天元)

(責編:杜燕飛、王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