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最大單日成交量近五十萬手——

上海原油期貨交易量屢創新高

2020年06月23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22日電 (記者邱海峰)22日,上海期貨交易所總經理王鳳海介紹,今年以來,隨著實體避險需求增強,上海原油期貨市場規模跨越式增長,交易量、持倉量屢創新高,最大單日成交量近50萬手、最高持倉量超過18萬手。

  當天,上海期貨交易所、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聯合主辦了“2020上衍能源論壇”。王鳳海在論壇上介紹,上海原油期貨6月日均交易量達到30萬手,日均持倉量超過15萬手,較年初分別增長了3倍和4倍﹔日盤成交量佔比從25%提高到50%,部分交易日的亞洲交易時段流動性已超過Brent原油期貨,上海原油期貨在亞洲時段的影響力逐步顯現。

  根據上期所數據,今年1-5月,上海原油期貨主力合約日均波幅在3.7%左右,遠低於國際其他主流市場波動水平。截至5月底,上海原油期貨一般法人開戶數較去年增長36%,日均持倉佔比上升至50%左右。其中,套保日均持倉量佔比38.5%,為去年同期的3倍。1-6月,上海原油期貨共完成交割近2700萬桶,佔上市以來總交割量約57%,較去年同期增長約1.5倍,涉及阿曼、巴士拉、上扎庫姆和卡塔爾海洋原油多個油種,幫助煉廠調劑油種余缺,實現與現貨市場的有效銜接。境內外知名涉油企業積極參與交割,套保交割量佔比超過40%,期貨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能力顯著提升。同時,上海原油期貨國際化程度不斷提升,今年以來,原油期貨境外投資者日均交易量佔比約16%,日均持倉量佔比約28%。

  王鳳海指出,上期所將持續優化規則體系,完善交易機制,推動境內外原油現貨貿易採用我國原油期貨價格作為基准價。統籌規劃、有序推進天然氣、汽柴油等品種上市,加快推動原油期貨期權、原油期貨ETF等上市工作,不斷完善能源產品序列,豐富風險管理工具。進一步加快期貨市場國際化步伐,大力推動國際銅期貨、航運指數期貨等品種上市,探索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等多種期貨市場對外開放的路徑,深化與國際機構的合作交流,吸引更多境內外交易者參與能源期貨市場,提升我國能源期貨價格影響力。

(責編:杜燕飛、王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