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鐵建分拆上市新進展 鐵建重工科創板IPO獲受理

周文天
2020年06月18日08:56 | 來源:中國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鐵建分拆上市新進展 鐵建重工科創板IPO獲受理

  央企打響分拆上市第一槍,“巨無霸”央企A+H股中國鐵建分拆控股子公司中國鐵建重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鐵建重工”)科創板上市有了新進展。

  6月15日晚間,上交所受理鐵建重工科創板上市申請,公司擬募資77.87億元,此次沖刺科創板也是公司落實分拆上市的重要一步。

  中國鐵建仍是控股股東

  中國鐵建是A股首家披露分拆子公司赴科創板上市預案的公司。2019年12月13日,証監會正式出台《上市公司分拆所屬子公司境內上市試點若干規定》。6天后的2019年12月19日,中國鐵建便公告稱,擬將旗下子公司鐵建重工分拆至科創板上市。之后於2020年4月2日,中國鐵建發布分拆子公司到科創板上市的預案修訂稿。

  鐵建重工從事掘進機裝備、軌道交通設備和特種專業裝備的設計、研發、制造、銷售、租賃和服務。

  公司稱,作為全球大型定制化高端工程裝備行業的引領者之一,自成立以來,鐵建重工已成功研制了50多項全球或全國首台(套)裝備產品,有力改變了隧道掘進機等高端地下工程裝備長期被國外壟斷的局面,尤其是公司自主研制的長距離大坡度雙模式斜井TBM、大直徑泥水平衡盾構機、永磁同步驅動土壓平衡盾構機和護盾式掘錨機等,整體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本次分拆完成后,中國鐵建直接持有公司99.5%的股份,通過全資子公司中土集團間接持有公司0.5%的股份,仍然是公司的控股股東。鐵建重工的財務狀況和盈利能力仍將反映在中國鐵建的合並報表中。盡管本次分拆將導致中國鐵建持有鐵建重工的權益被攤薄,但是通過本次分拆,鐵建重工的發展與創新將進一步提速,進而有助於提升中國鐵建未來的整體盈利水平。除中國鐵建外,公司不存在其他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東。

  鐵建重工控股股東中國鐵建分別於2008年3月10日和3月13日於上交所和香港聯交所上市。

  毛利率保持較高水平

  鐵建重工此次科創板IPO擬募資77.87億元。本次發行所募集資金扣除發行費用后投資於研發與應用項目、生產基地建設項目以及補充流動資金。

  從相關數據來看,鐵建重工規模“龐大”。截至招股說明書簽署日,鐵建重工擁有2家分公司,8家控股子公司,4家參股公司。2017年至2019年(簡稱“報告期內”),鐵建重工實現營收分別為66.51億元、79.31億元、72.82億元,同期對應實現得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分別為11.37億元、16.07億元、15.3億元。根據“天眼查”信息,鐵建重工繳納社保的員工人數為4150人。

  按照科創板上市規則,鐵建重工此番科創板上市選擇的標准為預計市值不低於人民幣30億元,且最近一年營業收入不低於人民幣3億元,即第四套上市標准“報考”科創板。

  報告期內,公司綜合毛利率分別為33.68%、35.16%和33.13%,毛利率總體保持較高水平,高於同行業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不過,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鐵建重工應收賬款賬面價值分別為41.10億元、41.39億元和45.67億元,佔流動資產的比例分別為36.84%、36.21%和47.16%。

  “公司應收賬款佔流動資產比例較高,隨著公司經營規模的擴大,應收賬款金額存在逐步增加的可能性,如公司採取的收款措施不力或客戶信用發生變化,公司應收賬款發生逾期乃至壞賬的風險將加大。”鐵建重工稱。

  客戶集中度較高

  公司招股書顯示,公司涉及的主要產品包括掘進機裝備、軌道交通設備和特種專業裝備,主要面向交通基建行業建設單位和工程施工單位。受我國交通基建行業投資主體特點影響,公司下游客戶比較集中,主要為國鐵集團及其控制的企業,以中國中鐵、鐵建股份為代表的大型交通基建施工類企業,以及專業工程設備租賃商等。

  鐵建重工也提示風險,稱存在客戶集中度較高的風險。若重要客戶出現財務狀況下滑的情形,將會在較大程度上影響公司的盈利水平。

  報告期內,公司對前五大客戶(受同一實際控制人控制的客戶合並計算)的銷售收入佔當期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為73.09%、76.60%和60.12%,其中,向鐵建股份及其控制的企業銷售收入佔比分別為20.74%、25.22%和18.11%,向國鐵集團及其控制的企業銷售收入佔比分別為21.48%、16.03%和18.51%,向鐵建金租銷售收入佔比分別為20.98%、27.91%和14.62%。報告期內,公司客戶集中度較高,且部分客戶銷售收入波動較大。

  同時,鐵建重工與控股股東及其控制的下屬企業關聯交易規模並不小。根據招股書,報告期內,公司向控股股東中國鐵建及其控制的下屬企業採購商品/接受服務金額分別為43470.82萬元、68259.62萬元和36749.28萬元,佔報告期各期營業成本比重分別為9.85%、13.27%和7.55%﹔公司向中國鐵建及其控制的下屬企業出售商品/提供勞務及資產租賃收入金額分別為137936.44萬元、200039.47萬元和131901.77萬元,佔報告期各期營業收入比重分別為20.74%、25.22%和18.11%,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趨勢。

  公司在招股書中解釋稱,2018年較2017年向鐵建金租的銷售金額上升主要是由於鐵建金租明確了發展定位,大力布局工程裝備等相關租賃市場,對掘進機和特種專業裝備的採購需求較強﹔2019年較2018年向鐵建金租的銷售金額有所下降,主要是由於鐵建金租逐漸由成立初的快速成長期過渡至平穩運營期,其前期購入的租賃用掘進機等裝備仍在使用壽命期內,新增掘進機和特種專業裝備購置需求有所降低。

  有多個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

  公司通過不斷研發已經成功掌握包括掘進機裝備領域、軌道交通設備領域和特種專業裝備領域的多項核心技術,並成功應用在多項工程實踐中。

  同時,為整合內外部技術資源,鐵建重工設立了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國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技創新平台﹔邀請中國工程院數十位院士、行業數百位專家以及業主客戶共近千名專家組建鐵建重工產品產業技術智囊團,參與核心產品和技術的方案評審、研發設計,協助公司從工程、客戶、施工等多角度對產品方案進行論証。

  公司已成為掘進機裝備、軌道系統設備和特種專業裝備行業標准的主要起草單位之一。目前,公司主編或參編的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及團體標准達到42項,其中國家標准18項。掘進機裝備領域,公司主編國家、行業、團體標准8項,參編國家、行業、團體標准24項,涵蓋了與掘進機相關的工法、術語及產品。

  報告期內,公司研發支出分別為4.07億元、4.11億元和4.68億元,佔營業收入比例分別為6.12%、5.18%和6.43%。(周文天)

(責編:王宇鵬、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