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新增基金規模超8000億 公募三維度布局6月行情

2020年06月04日08:4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在今年資本市場改革政策等多重因素驅動下,年內新增基金規模迎來8000億元高潮,超去年同期2倍。與此同時,公募基金參與股票定向增發的積極性高漲,同比增長超600%,參與產品類型也逐漸拓展至養老FOF等低風險偏好產品。從公募調研公司類型可以看出,科技、消費、醫藥三大主題依然是6月眾多公募機構的核心選擇。

Wind數據顯示,截至5月31日,今年前5月新成立的540隻基金首募總規模達到8017.23億元,這一數據是去年同期的2.07倍,刷新了歷史紀錄,助推我國公募基金管理總規模逼近18萬億元關口。其中,新發行的權益類基金數量為323隻,發行規模為5507.1億元,在新基金發行總規模中佔比高達68.69%。

與此同時,由於定增政策的鬆綁,疊加A股整體估值偏低因素,今年以來公募基金參與股票定向增發的積極性高漲。據統計,截至5月底,已有超200隻公募基金先后參與定增,累計賬面價值高達73.97億元,同比增長超600%。參與定增的產品類型也由“單一”走向“多元”,除主動權益類基金外,養老FOF、二級債基等低風險偏好的產品也將定增納入投資視野。

新基金發行的火爆,同樣加快了基金調研的步伐。就5月份公募基金調研的268家公司來看,科技、消費、醫藥三大核心主題依然受到眾多公募機構青睞。有機構表示,受益於擴大內需,相關行業和公司的投資價值將愈發明顯。

“6月份行情指數還是以震蕩筑底為主,但結構性的機會依然可關注。”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指出,從歷史上來看,6月份市場漲跌參半。其中,由於銀行相關機構要做結算,資金鏈在6月底往往比較緊張,預計6月份市場分化特征依然非常明顯。投資者應堅持價值投資,配置業績優良的標的,同時要避免績差股。

創金合信醫療保健行業基金經理皮勁鬆指出,今年以來大批優質醫藥股股價創歷史新高,估值也普遍比歷史均值高20%左右,這反映了市場對醫藥企業未來經營的預期。同時,從行業發展趨勢和財報來看,優質醫藥公司經營狀態穩中向好,可以繼續持有,以時間換空間。

楊德龍則表示,“消費股及科技龍頭股,仍然是6月兩個最值得關注的方向。”他指出,當前市場板塊輪動仍然較快,消費白馬股已屢創歷史新高。不過,仍有很多消費品牌值得長期持有。而隨著近期大幅調整,科技板塊調整已經比較到位,可以逢低分批建倉持入。

總體來看,業內人士預計,國內公募基金行業仍有巨大發展空間,規模有望進一步擴大。近日,多家公募基金也創新推出了人工智能、女性消費等創新主題基金,以進一步挖掘細分市場投資機會。

記者獲悉,業內第一隻以女性消費為主題的公募基金將於6月8日開始發行,投資標的涵蓋可選消費、醫療健康和TMT(科技、媒體和通信)等符合中國女性及家庭消費習慣的企業。這也是中國投資市場首次明確出現“女性消費”這一領域。博時基金副總裁徐衛表示,這隻由博時基金推出的女性消費主題基金,不僅填補了市場上女性消費版塊的空白,更是后疫情時代基金產品的一次創新。

(責編:李彤、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