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認購太積極 多隻債券基金提前結束發行

2020年06月03日10:03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債市不斷調整,不少基金公司認為當前已是債券基金發行建倉的好時機,密集推出新產品。同時,債券基金的配置價值受到更多機構關注,認購更加積極。5月底至6月初,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新發債基均提前結束發行。

  統計顯示,目前有86隻債券基金正在發行,其中不少產品受到資金熱捧。

  昨日,天弘基金發布公告,6月1日開始發行的天弘中債3-5年政策性金融債指數基金一日售罄,原定一周的募集期提前結束。此前,中信建投桂企債基達到基金合同生效的備案條件在5月29日提前結募,較其原定6月18日的結束時間大大提前。財通資管鴻盛12個月定開債原定募集截止日為6月3日,而在5月29日就宣布該基金有效認購申請金額已超過募集規模上限10億元,提前結束募集,財通資管對當日的有效認購申請按“末日比例配售”原則予以確認。

  5月份,債券基金發行明顯提速。Wind數據顯示,當月共有111隻債基投入發行,中信建投桂企債、國泰惠泰一年定開債、南方招利一年定開債、海富通中債1-3年國開債等33隻債基提前結束募集。而4月份提前結束募集的債基數量為28隻。

  和權益基金一樣,債券基金也頻頻出現一日售罄的爆款,如泓德裕瑞3年定開、鵬華尊達1年定開、華泰紫金月月購3月滾動債基等。

  5月份發行的債券基金中,債券指數基金也展現出不俗的吸金能力,16隻債券指數基金中,安信中証信用主體50債券指數基金、海富通中債1-3年國開債、中信保誠中債1-3年農發行等8隻基金提前結募。

  據了解,正在發行的工銀瑞信彭博巴克萊國開行債券基金,受到資金追捧,工銀瑞信昨日公告稱,為該基金設置80億元的募集上限。如果最終募集規模超過80億元,則啟動“比例配售”。

  對於5月份以來的債基發行火熱現象,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固收基金經理助理表示,5月份,10年期國債調整到2.7%以上,10年期國開在3.0%以上,債市大幅調整,一些機構開始關注債券基金的投資機會。基金公司適時推出債券新品。同時,市場調整為新發債基的建倉也提供了不錯的配置時機。

  不過,民生加銀基金固定收益總監陸欣認為,5月以來債券市場調整,債券基金的發行並沒有達到特別火爆的情形。較多的債券指數基金發行,更多是機構投資者認購,相對來說不像3月份那樣火爆。

  經歷調整后的債市未來投資價值如何?上述北京的固收基金經理助理表示,債市調整由多方面原因促成,包括經濟數據環比好轉、資金面邊際收緊,貨幣政策加碼寬鬆的預期被打破,政策著眼於“寬信用”等。不過,經濟雖然環比改善,同比仍然很弱,保就業、穩外貿壓力依然很大。經貿摩擦仍有很大不確定性,決定了貨幣政策盡管邊際收緊,但寬鬆的基調不會逆轉。5月份債市的大幅調整抹掉了4月份以來的漲幅,調整之后的投資價值值得關注。

  在陸欣看來,前期債券市場大幅上漲,更多的是對貨幣政策寬鬆的預期,實際上貨幣政策比較穩健,在降息落空的情況下,債券市場出現了一波比較大的調整。但對債市不必特別悲觀,貨幣政策將維持偏寬鬆格局,債券在這個水平上可能會盤整一段時間,收益率繼續向上的空間有限。

  國壽安保基金認為,未來貨幣政策仍有進一步放鬆的空間,以實現“寬信用”目標,並進一步護航“寬財政”。在這樣的背景下,利率債短期波動可能加大。中長期來看,海外債務危機與衰退風險還在發酵,國內基本面筑底回升的過程可能“一波三折”。等待市場消化掉供給擔憂、基本面預期差逐步累積、海外風險再度發酵,調整后的長端利率將出現交易性機會。(記者 劉芬)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