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前5月新基金募集規模超8000億元 創同期歷史紀錄

李樹超
2020年06月02日09:03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權益類基金大發展,爆款基金頻頻出現。今年前5月,新基金發行交出亮眼成績單,新基金募集規模超過8000億元,刷新歷史同期紀錄,助推公募基金管理總規模逼近18萬億關口。

  發行規模突破8000億

  權益基金成主力

  Wind數據顯示,截至5月31日,今年以來,新成立540隻基金,首募規模合計達到8017.23億元,這一數據是去年同期募集規模的2.07倍,也超過了2015年同期新基金發行7876.51億元的高點,創出新紀錄。

  權益類基金是今年新基金發行的主力軍。數據顯示,今年前5月,新發行權益類基金323隻,規模合計5507.1億元,佔新基金發行總規模的68.69%,這一比重也創出2015年牛市以來的新高。

  與之形成鮮明對照的是,以往新基金發行主力的債券基金佔比降至近5年最低:今年以來成立194隻,規模合計2340.29億元,佔比為29.19%。

  談及權益類新基金大發展的局面,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市場部負責人表示,自去年下半年以來,監管層倡導大力發展權益類基金,強調長期業績導向。同時,在權益類新基金發行注冊方面大幅提速,進一步為權益類基金發展創造條件。今年年初以來,受疫情影響,市場大幅波動,但醫藥、消費、農業、科技等板塊結構性行情突出。在市場流動性寬鬆和A股估值偏低的環境中,投資者對市場抱有積極預期,基金公司積極發行新基金。

  今年以來,一批爆款基金引爆市場,權益基金發行在股市波動中熱度不減。如易方達基金旗下易方達均衡成長基金,一日售罄,首募規模近270億元,成為今年發行規模最大的主動權益類基金﹔易方達研究精選、匯添富中盤積極成長、匯添富優質成長等主動基金,以及華夏中証新能源汽車ETF的首發規模都超過了100億元。

  對於爆款基金的接連出現,上述北京中型公募市場部負責人說,爆款產品多由各家公司的績優基金經理管理,隨著時間推移,他們的投資能力和穩定業績逐漸得到確認,自然會受到市場各類資金的追逐。

  北京一位績優基金經理表示,公募基金長期賺錢效應的釋放,是存量公募基金規模攀升,同時吸引增量資金買入最關鍵的影響因素。這個現象也啟發基金管理人做好投研團隊建設,做好產品的主動管理。隻有那些長期業績優秀的基金公司和產品,才會獲得市場的持續青睞。

  公募規模逼近18萬億

  在新基金創紀錄發行和存量基金淨值震蕩攀升過程中,公募基金總規模連創新高,逼近18萬億歷史高點。

  根據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的數據,截至今年4月末,公募基金產品數量達到6976隻,總規模17.78萬億元,比去年末猛增3.02萬億元,增幅達到20.42%﹔而新發基金規模在新增規模中的佔比接近30%。

  針對今年國內基金總規模快速增長的發展勢頭,上述北京績優基金經理表示,今年以來,基金管理規模逐漸攀升,一是因為不少存量基金持股市值上漲,基金資產淨值擴張帶動基金總規模的迅猛增長﹔二是新基金大量發行且募集成績不俗﹔三是今年股市震蕩期間,醫藥、消費主題基金表現良好,同時在“固收+”品種持續營銷的影響下,一些主題類基金的規模實現了快速增長。

  上述北京中型公募市場部負責人補充說,近年來國內公募基金管理規模快速增長,一方面是因為基金的長期賺錢效應、超額收益和“專家理財”的理念逐漸獲得了市場認可,“炒股不如買基金”理念為更多投資者所接受﹔另一方面,資本市場優化改革,基金注冊發行的提速,以及大類資產配置理念的普及,都為公募基金的產品創新、發行、被動權益類基金的大發展創造了條件。“對照海外成熟市場,如美國160多萬億元的共同基金市場,國內公募基金行業仍有巨大的發展空間,養老金第三支柱、基金投顧、公募REITs等新興業務的開拓,都將成為公募基金規模繼續擴張的新契機。”記者 李樹超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