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市場釋放積極信號 基金高倉位布局低估值品種

方麗
2020年06月02日09:01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6月的第一個交易日,A股大漲。上海、深圳、廣州等地多位基金公司投資人士表示,昨日市場表現可以解讀為利空出盡。后市繼續看好消費和科技兩大賽道。而當前基金較高水平的股票倉位,也支持對市場的樂觀預期。

  多因素刺激股市走強

  昨日,滬指突破2900、創業板指漲超3%,基金認為市場釋放出了走強信號。

  中歐基金表示,上周五,美國總統特朗普針對中國香港問題未提出超預期政策。國內,全國兩會勝利結束,后續將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統籌和經濟發展工作,進一步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招商基金首席宏觀策略分析師姚爽表示,昨日A股大漲主因可能是對中美摩擦持續升級的擔憂有所緩解。流動性延續寬鬆,市場風險偏好持續回升,北上資金連續涌入。

  “昨天,消費電子及半導體板塊走出單邊上行行情,主要原因在於上周末,美國的對華政策低於市場預期。”諾德基金經理應穎表示,雖然華為事件在短期會令核心科技技術受到制約,但華為在海外的5G等基礎設施建設中仍具備一定不可替代的需求基礎,業務端的影響不會很大。在當前時點權衡估值與情緒因素,尋求錯殺機會或是不錯的策略。

  海富通基金公募權益投資部基金經理范庭芳表示,當前市場整體向好,易漲難跌,存在不少結構性機會。整體看,市場流動性極為寬裕,預期結構性行情將會持續。但全球宏觀層面仍存在兩大不確定性:一是海外疫情的控制程度,二是疫情對於經濟的實際影響程度。

  公私募倉位處高位

  倉位水平代表了基金經理對后市的態度。近期,公募、私募都在調整倉位,不過幅度都不大,整體仍處於歷史高位,對后市預期較為積極。

  好買基金倉位測算數據顯示,5月25日至29日,偏股型基金整體小幅減倉1.41個百分點,當前倉位為70.65%。其中,股票型基金倉位下降1.12個百分點,標准混合型基金倉位下降1.44個百分點﹔兩類基金當前倉位分別為90.15%和68.05%。

  基金配置比例最高的三個行業分別為非銀行金融、食品飲料和醫藥,倉位分別為6.14%、5.56%和5.19%﹔基金配置比例最低的三個行業是鋼鐵、紡織服裝和煤炭,倉位分別隻有0.23%、0.26%和0.36%。期間,基金主要加倉了交通運輸、非銀行金融和農林牧漁板塊,幅度分別為1.86%、1.25%和1.13%。

  不過,雖然公募偏股基金有小幅減倉,但倉位總體都處於歷史較高水平。

  同樣,根據私募排排網組合大師的數據,截至5月22日,股票私募整體倉位為72.99%,環比降低0.67個百分點,但仍處於近一年來的高位﹔股票倉位超過八成的私募佔比高達49.71%,另有31.78%的私募倉位在五到八成之間。

  分規模來看,除了10億規模的股票私募倉位環比有所上升外,其余規模的私募倉位均環比出現了下降,不過降幅都不大。其中,百億私募環比減倉1.07個百分點,但整體倉位依然最高,達到82.75%﹔70%的百億私募倉位在八成以上。

  尋找低估值方向

  “近期,國內外疫情形勢持續改善,生產和消費活動逐漸恢復。美國大選前中美關系雖難言好轉,但其對市場的邊際影響在逐漸弱化﹔國內流動性延續寬鬆的環境繼續對指數形成支撐。中期來看,利率中樞下行之后,大類資產配置繼續利好權益投資。當前權重板塊的估值仍在歷史底部,預計指數整體的估值中樞有望緩慢攀升。”姚爽表示,板塊上,繼續重點關注行業景氣度向上且估值相對合理的地產和基建產業鏈。同時,低估值的金融地產板塊也可適當配置。對於部分估值已偏貴的消費醫藥和科技板塊個股則需要精挑細選,適時止盈。

  廣發基金宏觀策略部表示,在低利率、低增長環境下,市場給予“盈利持續性和穩定性”的估值溢價大幅提升。食品飲料、休閑服務、醫藥生物行業PB已經位於2017年以來的80%以上。部分疫情受損較重板塊和傳統周期性板塊估值仍處於歷史低位,建議關注潛在的估值收斂的可能。綜合目前的宏觀背景以及海外不確定性因素,低估值和內需條線值得關注。

  中歐基金表示,當前我國經濟處在“衰退”和“復蘇”之間,環比修復是確定的。消費慢慢向可選消費風格轉移,在可選消費中,需要找到同比數據率先改善的子行業。看好地產產業鏈(建材、家具)、新能源車、5G電子等方向﹔此外,政府投資增加的標的是接下來較為確定的方向,后續政策逐步落實利好公共端的計算機軟件以及部分周期品,如化工、機械、重卡等。

  范庭芳較為關注科技和消費兩大主力賽道。其中,在消費領域重點關注小食品、醫藥消費、受益於集採等政策的細分子板塊。科技板塊,從科技股大周期來看,投資依舊圍繞5G(管端雲建設)和以華為為首的自主可控、半導體行業兩條主線。

  展望后市,德邦基金看好以內需消費為主的經濟復蘇方向,尤其是中長期業績增長較確定的板塊,如食品飲料、醫藥、輕工、商貿零售、社會服務等。記者 方麗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