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ETF迎分水嶺  券商主題成“新寵”

記者 蔣金麗
2020年06月01日09:49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緊跟市場脈搏的ETF,在二季度迎來分水嶺。一方面,整體份額從一季度的淨流入轉為淨流出﹔另一方面,科技類ETF熱度不再,而証券類ETF獲大幅增持。風向轉變之下,投資者該何去何從?

  科技類ETF“失血”

  進入二季度,ETF投資整體降溫。據Wind統計,截至5月28日,ETF份額淨流出422.04億份。而回顧一季度,ETF整體淨增長1068.71億份。

  一個重要的變化是,在一季度被增持最多的科技類ETF在二季度“失血”最嚴重。份額流出最多的前十大ETF中,有4隻科技主題ETF以及2隻創業板ETF,減幅均在15億份以上。

  一季度被增持最多的兩隻ETF——華夏中証5G通信主題ETF和華夏國証半導體芯片ETF,在二季度被拋售的最多,前者份額縮水51.64億份,后者則淨流出42.7億份。而在一季度時,這兩隻ETF份額分別增長了232.88億份和190.64億份。

  對於科技類ETF失寵的原因,泰石投資董事總經理韓瑋向《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一季度科技類ETF對應指數的大漲模式在二季度終止,呈現震蕩整理走勢,導致中長線獲利盤和中短線殺跌盤相疊加,造成相關ETF份額減少。

  一位公募基金經理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指出,科技類ETF遭拋售的原因在於三方面:

  一是美國在科技方面的制裁手段接連加碼,而中國在一些關鍵技術領域對美國的依賴,短時間內無法得到徹底解決,導致投資者對科技板塊未來的前景抱有擔憂,因此選擇回避不確定性風險。

  二是科技板塊自去年年中以來快速上漲,估值已經處於較高位置,很多公司的業績、水平等和目前的估值是不匹配的,相關ETF被拋售也算是市場行為。

  三是今年以來科技行情波動較大,而相關主題ETF的投資者以散戶為主,隨著二季度科技板塊回漲,在一季度的階段性高點被套住的個人投資者紛紛選擇獲利了結,造成規模顯著下降。

  對於科技股的后市,上海証券基金評價中心分析師姚慧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綜合考慮科技行業面臨的國內外挑戰和機遇,仍然看好科技行業后市,但是在重壓之下,行業內個股分化不可避免,行業集中度可能提升。

  証券類ETF“受寵”

  科技板塊進入調整期后,ETF的投資風向轉向券商板塊。盡管二季度ETF整體呈淨流出狀態,還是有4隻基金獲得10億份以上的淨申購。其中,有3只是証券類ETF。

  素有“A股行情風向標”之稱的券商股,受近日A股大盤下行走勢影響,出現較明顯的回調,不過資金卻反其道而行,通過券商ETF逆市加倉券商板塊,且呈現出越跌越買的勢頭。截至5月28日,國泰中証全指証券公司ETF、華寶中証全指証券ETF和南方中証全指証券ETF二季度份額合計增長50.99億份。

  券商ETF之所以逆勢獲增持,財信証券首席經濟學家伍超明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原因有三:

  一是政策紅利持續釋放,打開了証券行業的增長空間。如年內國家超預期出台科創板試點注冊制、放開外資進入資本市場限制等一攬子政策,証券行業迎來前所未有的重要發展機遇期,未來隨著國內股權融資比重不斷提高,券商行業規模擴張、萬億級別券商航母推出值得期待。

  二是券商板塊目前估值仍偏低,安全邊際較高。如截至目前,A股上市券商PB(市淨率)估值,仍處於歷史后10%左右的分位水平,性價比優勢突出。

  三是全球新一輪貨幣寬鬆周期開啟,市場流動性相對充裕,券商板塊估值與業績有望迎來雙改善。

  國泰基金相關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二季度証券ETF受到追捧,是因為目前証券ETF價格相對處於底部位置。與2019年初地量時証券ETF的價格相差不大,但當前的成交額是當年春季躁動前成交額的2倍之多,這說明整個板塊的回調空間不會很大。

  底部可分批布局

  對於券商板塊的后市,國泰基金持樂觀態度。一方面,今年來証券板塊的業務持續獲得改善,証券公司收入主要來自兩大板塊:一是經濟業務,二是投資業務。進入二季度后,隨著權益市場回暖、寬貨幣政策大概率延續,市場上整體的賺錢效應仍在持續改善,因此証券公司的投資業務整體上或將繼續走強。

  另一方面,近期針對中概股的《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市場關注度很高,目前京東、網易等中概股擬啟動赴港二次上市的進程,此外百度、攜程等中概股也有傳聞為二次上市進行籌備,有專家指出中概股二次上市將成風潮。這些中概股的二次上市,也會直接利好証券公司的投行業務。

  “在目前成交量有保障、下跌空間有限、市場風險初步釋放的背景下,並且隨著創業板注冊制的推行,証券公司有望迎來一波行情上的催化,在目前相對底部位置分批布局不失為一個較好的投資策略。”國泰基金表示。

  在伍超明看來,受益政策紅利、低估值優勢和流動性充裕大環境,券商板塊后市表現值得期待。但需要注意的是,券商板塊內部分化或加大,頭部券商業務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更強,無論從估值還是基本面因素看,均更具優勢﹔中小券商受疫情沖擊影響,資產質量面臨下降風險,且在行業競爭激化大背景下,其生存空間或日益逼仄,市場表現或整體偏弱。此外,海外疫情和經濟重啟仍具有較大不確定性,地緣政治風險也有抬頭跡象,對國內資本市場沖擊值得警惕,券商板塊中長期向好,但依舊存在一些波折。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