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兩年巨虧10億,唐德影視“光速改嫁”遭問詢

 記者 吳鳴洲
2020年06月01日09:49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從東陽國資到浙江廣電,兩度籌劃控股權變更的唐德影視在近一個月內可沒閑著。

  5月26日晚間,唐德影視發布公告稱,公司實際控制人吳宏亮正在籌劃股份轉讓及表決權委托事宜。交易完成后,浙江易通數字電視投資有限公司(下稱“浙江易通”,為浙江廣電全資子公司)成為公司的控股股東,浙江廣電將成為公司的實際控制人。目前,唐德影視已停牌。

  此前,就在5月6日,唐德影視才公布,吳宏亮與東陽市金融控股、東陽聚文簽訂了股份轉讓意向性協議。根據當時協議,東陽市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辦公室將成為唐德影視的實控人。

  短短20天,唐德影視未來的實控人欲“一變再變”。5月27日,深交所下發了關注函,要求公司說明吳宏亮兩次籌劃控制權變更及短期內調整控制權變更方案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浙江易通與東陽聚文是否構成一致行動人,吳宏亮是否與浙江易通構成一致行動人等問題。

  此外,雖然國資入主能緩解資金壓力,但連續虧損兩年的唐德影視是否能順利“保殼”,仍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

  一月內兩度“賣身”

  具體來看,吳宏亮擬分別將所持公司總股本5%和4.08%的股份轉讓給浙江易通和東陽聚文影視文化投資有限公司(下稱“東陽聚文”,系東陽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辦公室下屬控股的子公司),將其所持公司23.55%股份的表決權委托浙江易通行使,並協調第三方股東向東陽聚文轉讓0.92%的股份。

  本次交易完成后,浙江易通持有公司28.55%股份的表決權,成為公司控股股東,浙江廣電成為公司實際控制人。

  后續待相應股份解除限售后,吳宏亮擬進一步將所持公司總股本8.87%和1.7%的股份轉讓給浙江易通和東陽聚文。同時,公司擬向浙江易通、東陽聚文非公開發行股票。

  上述全部交易完成后,浙江易通持有公司29.9%的股份,東陽聚文持有公司9%的股份,吳宏亮持有公司12.82%的股份。

  此外,吳宏亮還擬與東陽方面終止20天前簽署的股份轉讓意向性協議。彼時,雙方約定,吳宏亮與東陽市金融控股、東陽聚文共同成立一家有限責任公司,由其受讓唐德影視9.08%的股份,並擁有29.9%的表決權。上述交易完成后,東陽市國資辦將成為公司實控人,后續上述受讓方還計劃繼續受讓吳宏亮持有的15.92%股份。

  公司稱,由於唐德影視股票價格較大幅度的下跌,吳宏亮為避免出現股票質押平倉風險,其多次提前償還質押融資並補充質押股票,致使當前股票質押比例較高。目前,吳宏亮質押了其持有的唐德影視股份數的99.82%,佔唐德影視總股本的36.25%,出現了一定的流動性困難。為解決實際控制人的流動性困難,同時也為上市公司引入有實力的投資者,改善上市公司經營環境,吳宏亮才有了上述股權轉讓之舉。

  保殼關鍵期

  唐德影視如此“急切”地引進投資者,與公司近兩年的業績虧損脫不了關系。

  資料顯示,唐德影視是一家以影視劇投資、制作、發行為核心業務的公司,於2015年登陸創業板。上市之際,范冰冰、趙薇聯手敲鐘,和范冰冰“緊密綁定”的唐德影視可謂是風頭無兩。

  2015年-2017年,唐德影視實現的營業收入分別為5.37億元、7.88億元、11.8億元,同期淨利潤分別為1.12億元、1.74億元、1.92億元,公司業績穩定增長。

  然而,成也蕭何敗也蕭何。2018年,前有高雲翔“澳洲事件”,后有范冰冰“陰陽合同”,由范冰冰、高雲翔主演的《巴清傳》受男女主角社會輿論事件所累,播出變得遙遙無期。其間,唐德影視還起訴了高雲翔,稱其違反了演員聘用合同的約定,要求解除雙方簽訂的演員聘用合同,並索賠6000余萬元。

  到了2018年,唐德影視的業績發生劇變,當年的歸母淨利潤虧損高達9.27億元,主要是受到《巴清傳》影響,對《巴清傳》形成的5.99億元應收賬款計提壞賬准備4.96億元。2019年,唐德影視營業收入更是出現了罕見的負值,為-1.15億元,歸母淨利潤為-1.07億元。對此,唐德影視解釋稱,這主要是受到《巴清傳》項目營業收入沖回的影響,本期其他業務確認的收入金額不足以抵消《巴清傳》營業收入沖回帶來的影響。

  也就是說,因為一部《巴清傳》,唐德影視兩年合計虧損高達10億元。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唐德影視今年還無法扭虧為盈,三年連續虧損后深交所可以決定暫停其股票上市。

  一位影視業人士對記者表示,除了公司自身原因,近年來影視行業整體受到的沖擊也不小。2018年,限薪令、行業整體稅務改正等規則出台,同時觀眾對影視內容的要求也有了明顯的提升﹔另一方面,資本市場上,影視類公司的融資較為困難,公司業績也大幅波動。

  如今,唐德影視雖已將《巴清傳》“甩賣”,但公司的經營狀況並不樂觀。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實現營收1.2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59.3%,淨利潤為虧損2693.48萬元。報告期內,公司未能實現盈利,主要是由於對以前年度電視劇項目銷售確認的應收賬款計提較大金額的壞賬准備。

  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賬面現金余額隻有0.26億元,而資產負債率高達94.9%。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