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基建”首入政府工作報告

科技大佬暢談機遇與挑戰

◎ 記者 蔡淑敏
2020年06月01日09:49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新基建”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再一次肯定了“新基建”在中國后續發展的主心骨地位,尤其在疫情發生之后,進一步催生了產業數字化轉型的強大需求,進而加速了“新基建”的建設步伐。

  “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新一代信息網絡,拓展5G應用,建設充電樁,推廣新能源汽車,激發新消費需求,助力產業升級。”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新基建”首次出現。

  事實上,在2018年12月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新基建”的概念就已被提出,並在隨后的一年多內頻繁出現,引發各行各業的關注。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多位代表委員獻言“新基建”,提出多項建議。

  艾媒咨詢分析師劉杰豪向記者表示,“新基建”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再一次肯定了其在中國后續發展的主心骨地位,尤其在疫情發生之后,進一步催生了產業數字化轉型的強大需求,進而加速了“新基建”的建設步伐。

  “新基建”催生新動能、新機遇

  相比傳統基建,“新基建”中的科技屬性尤為突出,主要集中在5G、特高壓、新能源汽車、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和工業互聯網等七大方面。根據中國銀行研究院此前測算,2020年“新基建”七大重點領域投資總規模約為1.2萬億元。

  由於“新基建”涉及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大量新技術,自然引發了科技界人士的熱烈關注和討論,也成為了本次兩會科技界大佬們議案提案中的重要關鍵詞。

  在全國政協委員、百度董事長李彥宏看來,“新基建”不僅能在中短期內創造大量投資機會、提升發展動能,而且能加速智能經濟的落地和智能社會的到來,提升人類應對類似不確定性風險的能力。同時,“新基建”還會降低創業的門檻,提升創新的速度,助推生產效率變得更高更有彈性,給人們帶來更加豐富的生活。

  在智能交通方面,李彥宏建議,國家應加強政策引導,鼓勵各地政府加大探索和投入,一方面加強探索城市智能交通運營商模式,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先行先試,另一方面則要加快交通路網車路協同智能化改造。除此之外,還要建設全國性的新一代智能交通治理平台,加快形成安全可靠的現代化交通治理體系。

  全國人大代表、浪潮集團董事長兼CEO孫丕恕聚焦於推進智算中心“新基建”,加速產業AI化。在他看來,當前人工智能正處於“AI產業化”向“產業AI化”升級階段。相較AI產業化,產業的AI化是“冰山的水下部分”,將產生一個高達萬億規模的大市場。

  考慮到產業AI化需要配備相應的算力環境和生態體系才能持續創新,孫丕恕建議,結合國家區域發展戰略,重點圍繞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挑選重點城市,以城市為載體建設基於智算中心的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匯聚人才和產業資源,打造富有特色的良性AI生態鏈。

  全國人大代表、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再度聚焦於商業航天領域,他在今年的議案中指出,衛星互聯網被列為了“新基建”重要發展范疇,為商業航天領域帶來了廣闊的發展機遇。因此,雷軍建議將衛星互聯網作為重點發展的戰略新興產業納入我國“十四五”發展規劃,明確衛星互聯網相關商業航天企業是國家航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建議進一步降低民營企業進入衛星互聯網的門檻。

  在建議之外,百度、騰訊、網易、蘇寧等互聯網企業也已經開始圍繞“新基建”進行一系列的布局。

  5月26日,騰訊公司便對外宣布將在“新基建”上投入5000億元,重點投入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服務器、大型數據中心、超算中心、物聯網操作系統、5G網絡、音視頻通訊、網絡安全、量子計算等領域。

  對於大中小企業應如何抓住“新基建”的機遇,劉杰豪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整體來看,企業還是要緊跟“新基建”的建設路線以及產業脈絡,5G通信網絡、大數據中心、智慧交通、智慧健康、工業互聯網等領域都是企業可以著重布局的方向。

  “對於大型企業來說,應充分發揮主導作用,引導產業鏈條互通,協同政府機構,打造良好的經營環境,實現產業的良好發展﹔而對於中小企業來說,充分利用‘新基建’發展中打造的良好基礎設施能力,實現企業管理、經營等方面的智能化數字化,達到降本增效。同時,也應充分響應市場需求,基於‘新基建’的賦能結合企業優勢,實現核心技術產業的布局,開辟企業核心競爭市場,從而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劉杰豪補充道。

  網絡安全、人才缺口引重視

  “新基建”作為賦能傳統產業、實現創新轉型的重要方式,能夠催生出新動能、新需求、新機遇,但同時作為一個系統性的大工程,也會帶來一系列新的挑戰。

  作為網絡安全領域的專家,全國政協委員、三六零集團董事長周鴻祎今年兩會聚焦“新基建”下的網絡安全,他指出,“新基建”網絡安全也面臨著重大挑戰,包括“新基建”將成為高級安全威脅的攻擊目標,傳統安全手段需要升級﹔“新基建”涉及大量新技術新業務,需同步探索安全防護手段建設。他還講到“新基建”加速大安全時代到來,安全需要重新定義。

  為此,周鴻祎建議,要運用整體思維,規劃“新基建”網絡安全防護體系頂層設計﹔要同步建設“新基建”的安全基礎設施,聚焦“新基建”安全防能力構建﹔要強化大數據平台安全,實現安全的大數據協同計算﹔要開展常態化網絡安全攻防對抗演習,持續檢驗和提升“新基建”安全能力。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浙江澤大律師事務所律師馬愷濃表示,“新基建”的本質是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新基建”項目利國利民,但鑒於基礎設施對國家安全、經濟安全、社會穩定等的重要性,從法律角度必須遵守相關法律法規,如國家安全法、網絡安全法、網絡安全審查辦法等,並同時注重個人信息的保護。

  除了網絡安全,“新基建”下的人才缺口也值得關注。近日,智聯招聘發布了《2020年新基建產業人才發展報告》,報告綜合信息基礎設施產業核心技術崗位過去幾年的人才供需走勢,以及“新基建”相關政策推行等未來因素,基於計量模型預測出,2020年底,“新基建”核心技術人才年底缺口將達417萬人,其中軟件開發類人才缺口較大。

  人才缺口的問題也引發了科技界人士的重視。李彥宏提出,要加強人工智能基礎和應用人才培養,推進各行業積極應用自主可控的開源深度學習平台。

  據媒體報道,李彥宏在受訪時提到,發展“新基建”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當前最主要的還是發揮中國的制度優勢,做好頂層設計,弄清楚哪些方面需要大力去做,而哪些方面優先級可以降低一些。

  針對“新基建”帶來的新挑戰,劉杰豪分析稱,在“新基建”的建設過程中,各企業更需要扎根於市場現狀,理性看待行業風口,充分結合企業自身優勢,布局產業發展。顯然“新基建”的建設並不能一蹴而就,企業在產業布局方面應有充分科學的評估決策,迎合市場真實需求,實現良好的經營規劃,否則會引發重復建設或產能過剩等現象。同時資本市場在“新基建”的投入上,也應注意非理性的資金投資,嚴防盲目投資,為產業營造更良性的資本環境,促進產業科學規劃與布局。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