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全國人大代表周燕芳:加快長期護理保險立法 發展復合功能養老機構

2020年05月28日08:0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周燕芳:加快長期護理保險立法 發展復合功能養老機構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 (記者王宇鵬)老齡化、少子化、家庭規模小型化,導致傳統理念上的“養兒防老”等,與現實生活脫節。如何實現“老有所依”,使老年人過上高質量的養老生活?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太保壽險上海分公司副總經理周燕芳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面對逐漸升級的養老需求,要需充分發展復合功能養老機構,加快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立法。

探索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是應對人口老齡化、促進社會經濟發展的戰略舉措。

2016年6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發布《關於開展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的指導意見》,公布了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城市名單。

周燕芳表示,經過探索,2019年全國已逾 60個城市啟動試點,其中商業保險公司參與比例約70%。但是,作為一項新的社會保障制度,各地試點的籌資方式、運作模式、相關標准都各有差異,為未來的制度統一帶來一定障礙。

她建議加快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立法,建立一套內容完整、結構合理、要素齊全、銜接配套、和諧統一的長期護理保險法規體系,將籌資方式、運作模式以及相關的標准建立等制度化,為長期護理保險的制度可持續發展提供法律依據。

根據《中國養老金融發展報告(2019)》,在經濟和社會發展水平不斷提高的情況下,廣大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步向新的台階邁進,養老需求將不再局限於物質生活不足時代的被動養老,而逐漸向豐富老年生活的主動“享老”轉變。

周燕芳表示,近年來,國外成熟的“持續照料退休社區”(以下簡稱“CCRC”)進入中國養老市場。該類社區可以滿足自理、半護理、全護理不同階段的照護需求,有著功能復合性(具備養老、康復、醫療、娛樂等功能)、生活便利性、服務高品質的產品特性,可實現“一站式”養老,提升晚年生活的品質。

“此外,還可以間接帶動建筑建材、養老康復輔具、智能設施設備、餐飲、娛樂、醫療保健、老年金融等眾多上下游產業。對於拉動內需、擴大就業、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具有積極意義。”周燕芳說。

她建議,民政等相關部門明確將CCRC認定為養老機構﹔將養老機構備案條件真正聚焦在基本核心要素上,僅對機構服務對象(比如55歲以上老人)、建設、消防、環保等物理硬件條件,以及養老服務所應達到的必要條件等方面設置准入門檻﹔明確養老床位的核定依據,做到“應核盡核”﹔在土地、稅收、能源使用費等政策支持方面,使CCRC能夠得到與非營利性機構一致的待遇,通過降低成本,促進更多高品質養老服務進入廣大家庭。

(責編:李彤、王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