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信銀行:辦實事 求實效 “六招”鋪出致富路

2020年05月26日09:3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中信銀行在甘肅省宕昌縣定點扶貧的張家山村

連續20年穩定“輸血”的光伏電站扶貧項目

扶貧車間在加工當地特產——花椒

農戶在閑置土地飼養的土雞

多年來,中信銀行始終秉承“履行社會責任、追求持續發展”的理念,致力於真扶貧、扶真貧,組織全行員工參與扶貧工作,查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自2015年起,中信銀行相繼在西藏謝通門縣、新疆阿克蘇市和伽師縣、甘肅宕昌縣等脫貧攻堅重點地區開展扶貧工作,並主動聯系貧困地區黨政機關開展共建,探索“黨建+扶貧”新模式。5年來,中信銀行已累計投入4000余萬元實施定點扶貧項目,並派出駐村扶貧干部緊盯項目落地,取得了階段性扶貧成效。2019年,中信銀行獲得了中國銀行業協會頒發的“助力打贏‘三大攻堅戰’成效獎”年度大獎,成為獲此殊榮的唯一股份制商業銀行。

自2012年開始,中信銀行在甘肅省委的統一安排下,對口甘肅省隴南市宕昌縣開展定點扶貧工作。在相繼實現茹樹村、坡裡村和扎峪河村整村基本脫貧后,通過建設光伏扶貧電站的方式,又帶領脫貧重點關注村——張家山村走出貧困,實現了整村基本脫貧。8年來,中信銀行共在宕昌縣投入扶貧資金累計1300余萬元。

第一招:彰顯擔當與溫度——中信情注特困區

甘肅隴南市是甘肅乃至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2012年,甘肅省委確定中信銀行蘭州分行對口幫扶隴南市宕昌縣車拉鄉扎峪河村和茹樹村,以兩個特困村的90戶貧困戶為重點開展扶貧工作。2015年,甘肅省委新增車拉鄉坡裡村為蘭州分行的幫扶村,使分行的幫扶村增加到3個。在近4年的時間裡,蘭州分行先后向3個幫扶村捐贈15台微耕機、11台鍘草機,捐贈打印復印一體機2台, 改善扎峪河村、茹樹村貧困戶的生產條件﹔向車拉鄉農民運動隊捐贈30套運動衣和運動鞋,向村閱覽室及茹樹村小學捐贈近千冊各類圖書﹔多次向90戶貧困戶發放食用油和大米,送去中信人的關愛和溫暖。

2015年,中信銀行黨委加大了對甘肅的扶貧工作力度,委托蘭州分行與宕昌縣人民政府簽訂了《中信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宕昌縣人民政府“雙聯”扶貧資金捐贈協議》。決定自2015年開始,每年出資200萬元,持續5年,為宕昌縣捐贈資金開展扶貧工作。在2016年和2017年間先后投入275萬元用於基礎設施建設、扶貧助學和勞務技能培訓等。

中信銀行駐村干部主動融入扶貧開發工作,想辦法、謀發展、促增收,全力推進幫扶工作有序開展,組織成立“宕昌縣車拉鄉順勝養殖合作社”,共養殖2000多隻雞、12頭牛、80隻羊,使農民發展致富的信心更加堅定。2017年,中信銀行定點扶貧村茹樹村、扎峪河村和坡裡村實現了整體基本脫貧。其中,坡裡村被隴南市推薦為美麗鄉村示范村。宕昌縣政府專門給中信銀行總行書寫了感謝信,在信中對中信銀行的扶貧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並表達了深深的謝意。

第二招:“黨建+扶貧”模式——黨的建設走在前

2017年,宕昌縣將中信銀行的幫扶村調整為甘江頭鄉張家山村。張家山村是宕昌縣最貧困的山村,屬高寒陰濕地區,全村自然條件差,貧困面極深,分布在3個高山上,至今仍有兩個社不通公路,交通極為不便。生產用地主要為高山坡地,以種植藥材和糧食作物為主,產量極低。這裡長期貧困,脫貧難度大。張家山村現轄3個村民小組共128戶537人,現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27戶530人,貧困發生率高。

為更好完成幫扶工作,中信銀行積極響應甘肅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選派作風扎實、不怕吃苦、甘於奉獻的干部擔任張家山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長。結合當地實際,中信銀行提出了“黨建+聯建+產業扶貧+消費扶貧”的思路,有針對性地制定切實可行的幫扶措施,“一戶一策”組織推進幫扶村的脫貧攻堅工作,中信銀行駐村干部嚴格按照甘肅省扶貧辦要求落實幫扶責任,嚴格駐村制度,確保吃住在村裡。他們組織蘭州分行黨員干部168人,與127戶貧困戶建立一對一幫扶關系,因人因戶制定切實可行的幫扶措施。中信銀行在張家山村建立了黨支部標准化基地,蘭州分行24個黨支部與扶貧點張家山村黨支部開展支部共建。各黨支部利用節假日輪流到張家山村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累計開展“黨建+聯建”活動25次。同時,中信銀行以開展全行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為契機,通過幫扶整頓村黨組織,規范黨員發展,做好黨建示范點建設、強弱項補短板提質量攻堅行動、黨員學習教育活動、第一書記管理、村干部坐班制度、拆危治亂等基層黨建工作重點,充分發揮村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每一名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中信銀行黨委高度重視宕昌縣扶貧工作,總行黨委委員多次到宕昌縣實地調研、指導工作。由於中信銀行真扶貧扶真貧,腳踏實地為民服務,多次受到省、市、縣督導組好評,榮獲了省外幫扶單位“民心獎”。

第三招:打造電力引擎——光伏電站穩增收

張家山村易地搬遷至甘江頭鄉政府所在地謝家壩村后,醫療、住房和教育問題得到根本改善,但搬遷地無可耕種土地,且無工廠提供就業崗位,生產仍在山上,村民收入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且搬遷后生活成本有較大程度提高,易造成新的貧困。為徹底解決貧困戶的實際困難,壯大村集體經濟,經多方考察論証,2018年9月,中信銀行確定通過捐資建設光伏扶貧電站,為村集體經濟和建檔立卡貧困戶持續帶來至少20年的穩定收入,為貧困戶拓展了增收渠道,可解決在易地搬遷的情況下,貧困戶增收的瓶頸問題,通過“授人以漁”的扶貧方案,使扶貧工作由“輸血模式”向“造血模式”轉變,實現扶真貧真扶貧。

由於宕昌縣不是國家確定的光伏扶貧建設重點縣,無法拿到國家財政補貼資金。在中信銀行的不懈努力下,在甘肅省政府辦公廳、發改委、扶貧辦、國網甘肅電力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在宕昌縣委縣政府的通力配合下,2019年11月5日,中信銀行捐資建設的1.5MW理川鎮汪布村聯村電站項目正式開工建設,電網接入工程同步施工,經過45天的緊張施工,於12月20日成功建成並網發電。2020年3月,該項目完成了光伏扶貧系統的錄入工作,並順利納入國家光伏扶貧補貼目錄。光伏扶貧項目不僅帶動甘江頭鄉張家山村130戶貧困戶增收,還帶動安家溝村、袁家山村、韓家山村和理川鎮汪布村共計16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有效增加5個村的集體經濟收入。項目建成納入光伏扶貧電站目錄后,每年可取得150萬元的電費收入,可為貧困戶每年帶來人均約3472元的收入。隨著項目的建成,中信銀行在宕昌縣的扶貧捐贈資金達到1300多萬元。截至5月20日,累計發電量90萬度,實現收入67.5萬元。

第四招:發展特色產業——激發造血內動力

中信銀行充分利用當地資源發展特色產業,投資69萬元建成了張家山村幫扶基地和扶貧車間,建設了烘干房、電商服務中心、加工包裝車間,購置了各種中藥材加工、包裝設備,對張家山村貧困戶生產的農產品中藥材、花椒、蜂蜜等進行加工包裝,通過電商平台進行銷售,借助“貧困戶+合作社+支部+幫扶單位”模式,提升產品質量,提高產品價格,並通過幫扶單位打開銷路,有效地提高了貧困戶的收入,為脫貧攻堅打下扎實基礎。截至目前,合作社收購加工貧困戶蜂蜜1500斤、花椒1600斤,全部通過合作社加工包裝后進行銷售。

中信銀行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多渠道多層次拓寬幫扶措施,緊緊把握整體搬遷政策和省政府辦公廳《關於支持貧困戶發展“五小”產業的指導意見》,按照“項目到戶、扶持到人、一村多樣、一戶一項目”的要求,根據每戶貧困戶的意願,充分考慮勞動力和產業技術,利用遷拆后的閑置地,按照宜種則種、宜養則養的原則,動員貧困戶因地制宜利用搬遷后的閑置土地等進行“五小”產業發展,養殖蜜蜂250箱、土雞500隻、土豬16頭等,並與貧困戶簽訂訂單合同,對貧困戶生產的農產品等全部由幫扶單位進行包銷。

中信銀行駐村幫扶工作隊,積極聯系蘭州分行組織為分行員工購買貧困戶及合作社農產品蜂蜜及花椒,動員分行全體員工家庭及親戚朋友消費貧困地區農產品,累計消費扶貧19萬余元,為合作社帶來收入13.4萬元。通過促進貧困地區農產品消費,中信銀行有效地激發了貧困戶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為脫貧攻堅打下了堅實基礎。

第五招:扶智興教助學——提高技能拔窮根

教育扶貧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有效手段,是落實“扶貧要和扶志與扶智相結合”要求的有力抓手。幾年來,中信銀行蘭州分行中層以上任職干部堅持聯系貧困戶,到貧困戶家中解難題、辦實事,組織開展以講幫扶政策、講發展思路、講致富經驗和送科技、送信息、送溫暖為主要內容的“三講三送”活動,著力提升貧困戶的脫貧致富能力。

根據幫扶村外出務工人員的主要在家時間及務工工種,中信銀行累計投入6萬元,組織相關勞務技能培訓8場,培訓244人次,幫助外出務工人員提高工作技能水平,增加勞務收入。為增加教育扶貧及扶志、扶智投入,分行累計投入扶貧助學資金14.63萬元,為坡裡村、茹樹村、扎峪河村38名大、中專學生發放扶貧助學資金9萬元,為張家山村94名在校學生發放助學金20萬元。

第六招:助力疫情防控——危難時刻見真情

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中信銀行主動向幫扶點獻愛心,充分彰顯中信銀行“有擔當”“有溫度”的企業形象。

今年2月1日,中信銀行派駐宕昌縣張家山村第一書記李國義同志提前返崗,開展防疫和扶貧工作。看到宕昌縣防護物資嚴重缺乏,他主動聯系蘭州分行,協調籌集醫用酒精200公斤、84消毒液200公斤、醫用口罩1500個,於2月7日連夜送到宕昌縣紅十字會。李國義同志個人捐款6000元為張家山村疫情檢測點購買生活物資和防護物資。中信銀行安寧支行黨支部籌集愛心款1萬余元,採購蔬菜水果70箱,及時發到張家山村貧困戶手中。

今后中信銀行將繼續努力建設“有擔當、有溫度、有特色、有尊嚴的最佳綜合金融服務企業”,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貢獻力量。

(責編:庄紅韜、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