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局:4月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 跨境資金流動穩中向好

2020年05月22日19:2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2日電(記者 杜燕飛)國家外匯管理局22日公布了2020年4月份銀行結售匯和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數據。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4月份,我國外匯市場運行總體穩健。

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

一是銀行結售匯繼續呈現順差。4月,銀行結售匯順差148億美元,其中,銀行代客結售匯順差120億美元。綜合考慮遠期、期權等其他供求因素后,外匯市場供求總體平衡。二是非銀行部門涉外收支重現淨流入。4月,我國企業、個人等非銀行部門涉外收支順差49億美元,3月表現為逆差。三是外匯儲備規模穩中有升。4月末,我國外匯儲備余額為30915億美元,較3月末增加308億美元。

市場主體預期穩定,跨境資金流動形勢穩中向好。

首先,市場主體結匯意願保持平穩、購匯意願有所下降。4月,衡量結匯意願的結匯率,也就是客戶向銀行賣出外匯與客戶涉外外匯收入之比為66%,與一季度基本持平﹔衡量購匯意願的售匯率,也就是客戶從銀行買匯與客戶涉外外匯支出之比為61%,較一季度下降2個百分點。其次,主要渠道跨境資金呈現淨流入。4月,貨物貿易跨境收支順差135億美元,同比增長76%﹔証券投資項下跨境資金恢復淨流入,其中,境外投資者淨增持境內債券和上市股票189億美元。

王春英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持續鞏固,復工復產復市扎實推進,經濟運行正逐步向常態化復蘇,發揮了穩定市場預期、提升市場信心的關鍵作用。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沒有改變,跨境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改革不斷深化,為我國外匯市場穩定運行奠定基礎。

同時,我國外匯市場愈加成熟,疫情背景下市場預期總體平穩,表現出較強的韌性和穩定性,也有助於保持外匯市場運行基本穩定。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