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局:九項舉措支持貿易新業態發展 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

2020年05月20日19:1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0日電(記者 杜燕飛)為更好支持貿易新業態發展,促進外貿提質增效,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日前,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國家外匯管理局關於支持貿易新業態發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便利相關外匯業務辦理。《通知》自發布之日起實施。

國家外匯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黨中央、國務院先后出台多項扶持政策,要求支持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外貿綜合服務等貿易新業態發展。當前,促進貿易新業態發展已成為我國加快培育貿易競爭新優勢、推動貿易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但與傳統貿易相比,貿易新業態多元的市場主體、高頻的線上交易模式,對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務有著更大的訴求。

“為更好支持貿易新業態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外匯局在廣泛聽取貿易新業態市場主體意見和總結前期試點經驗的基礎上發布《通知》,優化貿易新業態外匯政策,提升相關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水平,以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促進貿易新業態的健康快速發展。”王春英說。

記者梳理發現,《通知》主要包括九方面內容,聚焦解決貿易新業態“小額、高頻、電子化”交易中結算不便捷問題。政策設計上,遵循“鼓勵創新、包容審慎”原則,積極適應貿易新業態發展的實際需要。按照“服務實體、便利開放、交易留痕、風險可控”要求,放寬貿易新業態外匯政策,優化外匯服務,便利相關外匯業務辦理,實施“交易越合規、匯兌越便利”的信用約束和分類管理。

王春英表示,《通知》優化了貿易新業態外匯結算模式,擴大賬戶收支范圍,推動更多業務網上辦理,在降低市場主體綜合成本的同時,提升跨境結算效率。

在放寬外匯管理方面,便利跨境電商出口業務資金結算,跨境電商可將境外倉儲、物流、稅收等費用與出口貨款軋差結算﹔優化跨境電商相關稅費的跨境代墊,企業可為客戶跨境代墊相關的倉儲、物流、稅費等﹔滿足個人對外貿易結算需求,個人可通過外匯賬戶辦理跨境電商和市場採購貿易項下外匯結算。

同時,完善市場採購貿易資金結算,經市場採購貿易平台備案的主體,銀行可憑平台信息為其辦理委托第三方報關的收結匯業務﹔支持外貿綜合服務企業代辦出口收匯。符合技術條件的外貿綜合服務企業,可通過具備審核交易電子信息能力的銀行,為其服務的客戶代辦出口收匯手續。

在提升外匯服務方面,拓寬貿易新業態結算渠道,支持符合條件的銀行憑交易電子信息辦理外匯業務﹔便利企業遠程辦理外匯業務,企業可與外匯局系統直連,實現貿易業務報告、國際收支申報等更多外匯業務網上辦理﹔優化小額交易涉外收付款申報,支持企業以自身名義匯總申報小額涉外收支,滿足其出口退稅、融資的申報需求﹔持續跟蹤貿易新業態的創新發展,主動回應市場主體外匯業務的新訴求。

王春英表示,下一步,國家外匯局將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進一步深化外匯領域改革開放,推出更多外匯便利化業務,持續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更好滿足貿易創新發展訴求,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服務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

(責編:杜燕飛、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